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雨水千万滴 滴滴在余杭 我们的“菜篮子”还好吗?

2019-02-20 09:12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陈坚 通讯员 胡丹

  被抛出“太阳系”的余杭,在连续经历了14天的雨天后,终于在昨日元宵节盼来了一日放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正月中,天一生水。”在冷暖气流交锋“主战场”转移到长三角的背景下,昨天开始的“雨水”节气将用行动为自己正名——接下来一段时间,还有洋洋洒洒的雨落到余杭。

  面对历史同期少见的持续阴雨和累计降雨量,对我们的“菜篮子”会不会有影响呢?春节开工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与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全区各大水果、粮油、蔬菜及茶叶生产基地,了解并指导当前农作物田间生产。

  小麦:播种较晚的粮食出苗率略受影响

  对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播种的小麦来说,目前正处于出苗期,连日阴雨对这批播种较晚的粮食种子影响相对较大。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说,持续降雨导致田间小麦长势相对较弱,分蘖少(即分枝少),出苗率比早播种的那些小麦低,预计全区有三分之一的小麦种植区产量会受影响。

  不过,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距离收割时间尚早,最终情况还不能过早下结论。建议农户做好田间排水措施,看天看苗,适量施肥,同时加强病虫害监测,提早预防纹枯病。

  枇杷:没有遭遇冻害 不过需重视花腐病

  2018年初的一场冰雪冻害导致我区枇杷产量严重受损,今年又遇上连日阴雨,难道又是一个枇杷“小年”?

  “没有冻害,情况比我们预想得好。”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说,当气温降到-3℃及更低时,枇杷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冻害,虽然今年雨水多,但气温还可以。在塘栖镇、东湖街道等枇杷主产区走访时,他们注意到花腐病情况较为普遍,尤其是部分老弱树种及冬天没有施肥的树种,烂花现象较明显。

  塘栖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阴雨天会造成枇杷园区积水,妨碍枇杷树根系发育,加上光合作用减少,可能会影响果实的营养吸收。另外,连续阴雨也会造成枇杷树之间通风不良,引起叶斑病、灰霉病等病害。

  针对该问题,工作人员向农户提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加强田间排水,采取开沟排水、疏枝等办法保护树种根基;抢抓降雨间歇期,进行喷药防治;现已春梢,可以在接下来的春季管理中加强施肥,补充果实养分。

  枇杷种植大户仲祥林担心过多的雨水可能损害枇杷的花蕊,目前他的果园正在搭建塑料薄膜大棚,以抵御雨水的侵害。

  径山茶:缺少光照可能影响品质

  再过一个多月,径山茶就要开采了。径山镇径山村主任俞荣华介绍,径山茶往年开采时间都在3月中下旬。阴雨寡照天气对径山茶产量和品质影响有多大?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茶叶种植在山上,积雨排放不成问题,“只要没有低温冻害,茶叶产量应该问题不大,但茶叶品质可能会受到影响。”和枇杷一样,茶叶生长期间缺少光合作用,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茶叶品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