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积极打造“三感融合”幸福养老模式

2019-02-16 08:5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李斌 俞犁鲲

  一过完年,家住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的徐水莲老人和年前一样,大早走进山西园路69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到自己的老位子上和老朋友们开始聊天喝茶。“这里人多热闹,中午到点了有食堂,5元钱一餐,比自己烧方便多了,累了上面还有跟宾馆一样的休息室可以睡一会。”老人满足地说。

  截至去年底,余杭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2.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1%。为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感、尊严感与安全感,余杭区在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打造机构养老优质服务矩阵、壮大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上持续发力,积极打造“三感融合”幸福养老模式。

  增强老年人幸福感

  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近年来,余杭区连续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增量提质列入区民生实事项目。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现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44家,其中综合性、示范型照料中心93家,标准型照料中心53家。其中,190家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社区家庭医生签约65周岁以上服务老年人12.4万人,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签约率达100%,提供了便利的医疗呵护。

  完善助餐服务网络,积极探索“互联网+助餐”服务模式,全区实体老年食堂80家,协议助餐90家,每日就餐、配送餐对象达2.23万人,西部山区和东部平原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健康、营养、方便、快捷的助餐服务。

  此外,政府出资456万元为22.8万老年人购买意外险;对余杭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老年人每年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2018年度发放6318.1万元。

  提升老年人尊严感

  打造机构养老优质服务矩阵

  全区养老机构19家,其中公办7家,民办9家,公建民营3家,95%实现医养结合。积极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经营范围由原来的单纯养老护理扩大到养老、精神慰藉、医疗康复、收养护理等。

  余杭区社会福利中心委托绿城集团为首的联合体管理,由16幢老年公寓(床位1000张)及1幢医疗综合楼(床位200张)组成,医养护融合满足老人需求。李大伯2017年10月份入住福利中心,今年春节选择了留在中心。李大伯说,福利中心环境好,工作人员都很热心,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据悉,除了区社会福利中心,去年开始着力打造的其他两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也已投入运营。仓前街道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委托浙江元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床位113张;运河街道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委托余杭福星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床位112张,两家都重点接收低收入或无收入、失能或失智、残疾老年人。

  捍卫老年人安全感

  壮大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

  目前,余杭区有养老服务专职护理人员1871人,为老服务社会组织140家,严格把关服务人员服务质量。

  去年,余杭区开展全区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四期,落实持证奖励、入职奖补等制度。举办第三届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区“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称号,此举在全省走在前列。

  2018年余杭区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第一名陆彩花,从事养老护理工作30余年。陆彩花说,为老年人服务是一件辛苦但又有价值的工作,取得“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称号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也是无上的光荣。

  此外,余杭区还出台了《2018年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推荐目录》,37家社会组织入围推荐目录,形成一批以万科随园护理、绿城颐德、牵手公益、荣方养老等为代表的专业化服务品牌。如今有326支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的5003名志愿者,为5298名经济困难老人提供服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