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贸市场有“神器” 1天吃2吨垃圾变400公斤有机肥

2018-09-05 09:45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培培

  垃圾在处理前先进行粉碎

  垃圾倒入设备进行处理

  “变废为宝”,生成有机肥

  温州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出新招。昨天,记者在鹿城松台农贸市场了解到,该市场引入了全省首台“垃圾处理器”——农贸市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通过这台“垃圾处理器”,可以将该市场每日产生的2吨垃圾转化为400公斤有机肥,从而“变废为宝”。

  在该市场附近一个约25平方米的房间内,记者看到了这台“垃圾处理器”。该市场相关负责人林大光介绍说,市场一楼摊位产生的水产品内脏等垃圾,会由清洁工人直接运送到此处,倾倒入设备内进行处理。市场二楼摊位产生的蔬果垃圾,则由清洁工人收集后倒入市场二楼设置的一台粉碎机,粉碎后沿管道输送到“垃圾处理器”进行处理。

  据介绍,这台“垃圾处理器”是今年7月底引入该市场的,该设备集垃圾粉碎、油水分离、螺旋提升、舱内发酵、空气净化、污水净化、烘干等功能为一体,采用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将农贸市场有机垃圾经过快速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循环利用化的处理,制成散装的有机肥,既“变废为宝”,又减少了垃圾囤积及其收运过程的二次污染,达到缓解生态压力的效果。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市场每日产生的垃圾有2吨左右,原本要通过垃圾转运车转运到相应的垃圾站进行处理,至少需要10车次才能转运完,现在通过这台“垃圾处理器”就可以实现就地处理,2吨垃圾经过处理后,可以产生400公斤的有机肥。每公斤有机肥可以按约0.6元的价格回收,产生的收入用来维持该台“垃圾处理器”日常运作,可谓一举两得。而每日剩余的、不能被该台“垃圾处理器”处理的垃圾只有540公斤左右,基本是一些塑料袋等垃圾,只需2辆垃圾转运车运送1次就可以了,垃圾清理运费省了不少。

  这台“垃圾处理器”在该市场已试运行一个多月,获得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觉得市场比以前更干净了。目前,这台“垃圾处理器”已正式在该市场投入使用。据估算,一年可帮助该市场减少垃圾处理成本约20万元。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预计今年11月,新建的东立农贸市场(位于市区划龙桥路)也将引入这种“垃圾处理器”。另外,今后鹿城区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只要具备相关条件,都将考虑引入该“垃圾处理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