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乡村巧解资源处理难题 垃圾成了抢手肥料

2014-07-18 08: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丁谨之 唐志立 任丹萍

  #!time!#(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唐志立 任丹萍)走入桐庐县环溪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两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黄色标注为“不可堆肥”,蓝色标注为“可堆肥”。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任丹萍告诉记者,桐庐农村垃圾分类并未沿袭城市中“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二分法,而采用是否可堆肥的分类标准。此法简明易懂,在农村推进十分顺利。

  美丽杭州,桐庐先行。桐庐县两年前开始试点推行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目前,全县183个行政村中,已有77个村启动了这项工作,剩余行政村的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工程建设也已完成约90%。

  分类后的垃圾,由各村保洁员统一收集处置。可堆肥垃圾统一采用生物制肥方式处置,不可堆肥垃圾则按原模式作无害化焚烧处理。可堆肥垃圾变废为宝,是垃圾分类收集后另一重要环节。基于实际情况,桐庐县各村可自行选择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置模式或太阳能普通堆肥处置模式。

  “我们芦茨村采用的是微生物发酵处理法。”方木林指着手边的微生物有机废弃物处理机说,“只要把垃圾投进去,3到7天就能出料。再经过15天左右的二次堆肥,垃圾就成了抢手的有机肥料。”产出的有机肥归村集体所有,可承包给水果种植大户,也可用于村内绿化地、农田增肥,或以商品形式对外销售。

  据任丹萍介绍,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置模式出肥速度快、肥力好,适用于人口密度高、垃圾量多的农村地区。相比之下,太阳能普通堆肥处置模式适用于偏远、人口密度小的农村地区,出肥需近1年左右,速度较慢,但成本低。

  采取垃圾资源化处置方式,可有效减少传统无害化处置的运输成本与运行成本,制成的有机肥也可以节约农业用肥成本。“桐庐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处置是培养农民环保意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希望以此为解决垃圾问题提供经验。”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表示。

  本月底,桐庐县农村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工程建设工作将基本完工。下一步,桐庐县将围绕实现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逐步完善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的管理和运行体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