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金东区聚项目重造血 助推薄弱村“摘帽快跑”

2018-07-08 10:19  来源:金华晚报 通讯员 张鹤 记者 陈月丹

  昨天,在位于金东区江东镇国湖村的一处冷藏存储分拣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墙的堆砌。该工程的主体形状已初见雏形。对于这个项目的建成,该村党支书记徐卫洪满怀期待。

  “我们村一直以来村集体收入就很低,去年只有3000多元,经济压力很大。”徐卫洪告诉记者,自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以来,去年,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冷藏存储分拣仓最终落地国湖村。“今年3月份动工的,预计8月份能够交付使用。”徐卫洪表示,项目建成以后,村里至少能得到30万元的租金收入,将大大缓解经济上的压力。

  根据2016年相关数据统计,我市金东区12个乡镇(街道)484个行政村(不含社区)年收入10万元以下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共有267个,占行政村数的55.17%,其中区本级经济薄弱村178个,占294个行政村的60.5%。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金东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金东实际,先后出台《金东区百个部门百家企业扶百村的实施意见》《金东区集体经济薄弱村财政扶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以发展物业经济、盘活存量资产、探索创新经营机制等多种方式开展“消薄”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该区塘雅镇18个经济薄弱村联购了浙江晨康机械有限公司占地22亩、厂房10050平方米,其中9000平方米厂房已通过招投标出租,每年获得租金52.2万元,项目已通过区级验收,以实效收入走出了一条全新“消薄”路。今年,塘雅镇将吸取去年“消薄”工作经验与做法,继续开展异地物业联建项目,回收含香工业园区双星铝圈16亩老厂房,作为22个经济薄弱村的村级组织异地物业联建项目用地,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基础上,预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回收的原厂房进行标准化改造。据悉,该标准化厂房出租后预计项目年收益达120万元左右,所有参建的22个薄弱村均可获得5万元以上收益。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金东区将以项目为王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同时继续实施“2+1”结对帮扶活动,强化考核监督,财政兜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确保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267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总村数比例达到50%以上,2019年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的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提早一年完成省定目标。到2021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的年经营性收入力争达到10万元以上。2017—2021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加快,确保该区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率、新增年收入、新增经营性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