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联乡结村”13个项目全部落地即将启动第二轮 着力打好三张牌

杭州市第13帮扶集团:抓好民生小事 做好产业大计

2018-05-27 09: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建南村枇杷市场

修建村级道路  

  结对帮扶,正层层深入。

  “第13帮扶集团成员单位,深入大洋镇多次开展走村入户进企实地调研,摸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脉络,围绕帮助经济薄弱村‘消薄’和‘造血’目标,以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和上学难’等民生问题为重点,逐个落实结对帮扶项目。”近日,杭州市第13帮扶集团交出结对帮扶的第一张成绩单,总投资598万元建设的13个帮扶项目全部落地。

  目前,第13帮扶集团的下一轮帮扶资金390万元已基本确认,第二轮“联乡结村”也即将启动。

  聚焦民生实事 改善村级基础设施

  “作为牵头单位,市建委与其他帮扶集团成员先后三次赴大洋镇调研,发现很多村的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人流、物流和车流受阻,尤其是特色农产品销售受到村道、乡道部分路段制约,影响较为明显。”于是,市建委牵头协调成员单位启动村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210万元帮助河源村、新源村、里黄村、倪家村、建南村等6个村拓宽、修建村级道路。

  与此同时,高垣村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项目完成招投标并启动改造,目前80余户村民家庭告别“污水随意横流”的旧貌,家里的所有洗衣、洗菜等生活污水都纳入新的污水管网,整体纳入大洋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村庄土壤、水生态环境面貌将得到改善。

  在“美丽庭院”改造中,第13帮扶集团投入资金100万元,支持结对村开展庭院改造。在村干部的动员下,结对村里30余户村民按照打造美丽庭院“清洁+”“特色+”原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通过拆除附房、平整地面、消灭卫生死角、刷新墙面等增添庭院整洁度,通过扎篱笆、种花卉、设计主题墙、修饰景观点等举措,提升美丽庭院的功能性和美观度。

  像这样的民生保障实事项目,在13个帮扶项目中占了7个,资金投入453万元,占总投入的75.7%。

  聚焦产业扶持 加快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修路,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

  “村口通往乡道的这段路铺得更宽、更平整,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采购商、快递车和货车进来,村里的枇杷、有机菜等,销路会更顺畅。”在第13帮扶集团的帮助下,最近两周,建南村枇杷市场周边硬化了1200余平方米地面、搭建了市场围墙,新建了化粪池及排水沟等,有效提升了枇杷市场的整体形象,大幅完善了枇杷市场的实用功能。

  眼下,外地游客、顺丰快速车、采购商和周围的村民们都开始聚在这里销售枇杷,“今年市里帮助翻修市场,短短半个月时间,在全域旅游的推广下,这里已经成为临近村枇杷交易的中心,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特色水果到这里交易。”

  这几天,建德大洋镇河源村的柯主任每天都到正在施工的村道上踏看,“花坞口水库到大坞里的道路硬化已经进入最后扫尾阶段,预计6月初建成使用。我们这里风景秀美,村里也种了杨梅、李子、枇杷等特色水果,还有一个150亩水果种植基地。这条路建成后,我们就可以借助水库周边美景,吸引外地游客进村休闲旅游,在道路边上修建农家乐,开发乡村农村旅游,带动周边特色水果采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可以逐渐增长。”

  下一步,第13帮扶集团将和大洋镇围绕低收入农户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这“一低一弱”两个短板,以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农业产业、养老养生”基地作为主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大项目、技术、资源、资金、市场等支持力度,着力打好“联乡结村”的生态、发展、共建三张牌,为大洋镇经济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