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金华浦江葡萄产量产值双线飘红

2018-01-19 10:15  来源:浦江新闻网 记者 王怡

  记者昨日从县农业部门获悉,2017年浦江县葡萄产量、产值双线飘红,全县栽培面积近6万亩,较2016年增长约0.7万亩,约占全省葡萄种植面积的1/7;生产10万余吨优质鲜葡萄,较2016年增长0.8万吨;产值达到9.3亿元,较2016年增收1.1亿元。

  “葡萄产量、产值双线飘红,得益于浦江县在提品质、增效益、打品牌、促销售上的努力。”说起葡萄的喜人形势,县农业局局长楼建超有感而发:“随着品质的提升和品牌的推广,浦江县葡萄开始在全国出名,许多外地客户慕名前来收购。”

  从技术层面解决“怎么种”

  经过三十年的栽培摸索和推广,葡萄产业已发展成为浦江县农业第一产业,形成了以巨峰葡萄为主,辅以京亚、夏黑、藤稔、美人指等30多个优质品种的特色产业。全县现有葡萄专业合作社146家、家庭农场256家、种植户1万户,初步形成了以黄宅镇为中心,浦南、郑宅、白马、岩头等多个新产区多头并进的格局。

  怎么种,才能确保葡萄品质?浦江县推行绿色生产模式。全面采用钢架大棚栽培、集成配套滴灌系统、双色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建设玻璃温室、智能化摇膜机及相关配套,采用自动卷膜开闭技术,坚持“不膨大、不催红”的原则,让葡萄自然成熟,既减少人工成本又保障质量安全,还使病虫害减少50%。目前,全县葡萄产业设施化栽培已达98%。

  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邀请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相关专家前来授课指导,提升养护水平。出台《浦江县果园控产提质实施细则》,通过亩产1500公斤以下的“控产提质”战略,提高葡萄品质。经过严格控产的葡萄果粒大小均匀、穗型整齐,大大提高了品质和销售价。“2016年的葡萄价格高的时候3元一斤,低的时候2元5角一斤,平均下来每亩收入万元左右。去年葡萄价格稳定在4元一斤以上,高的时候6元一斤,每亩收入有1万5千元。”浦南街道黄都村葡萄种植户黄成钢说,每亩控产1500公斤后,不仅提升了葡萄品质,基本无裂果、烂果,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人工成本,去年一个工人也没请。

  推出“葡萄园改造”专项贷款,目前已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80家,支持农户1243户,累计发放贷款1.2亿元,支持15个乡镇(街道)的葡萄种植户新增种植面积2万余亩。出台《浦江县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对经立项批准集中连片30亩以上的葡萄基地,以及新获国家、省、市、县人民政府命名的葡萄示范专业合作社和示范性家庭农场分别给予奖励。

  拓宽渠道解决“怎么卖”

  去年,浦江县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展葡萄预售,仅7月21日、22日两天,全县葡萄销售量就达到了1500多单,预售1600多单,总计售出葡萄7750多公斤。同时开启了生鲜冷链物流模式,为葡萄运输“保驾护航”。

  举办了以“拥抱网络营销,赋能葡萄产业”为主题的2017浦江葡萄电商培训会,为广大农产品电商经营者提供专业的知识辅导和平台,为葡萄网销奠定坚实基础。

  与中石化合作入驻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金华地区共211家易捷全部铺货浦江葡萄。根据计划,明年,浦江县葡萄将走出浙江省,三年内进入全国所有省份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

  鼓励“引进来”,引导种植户在自家葡萄大棚基础上新增休闲观光园,吸引周边游客采摘游玩,促进葡萄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坚决“走出去”,积极参加省知名品牌农产品展销会。同时,立足“五水共治”和乡村旅游发展成就,举办葡萄节等宣传推介活动,专程赴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洽谈品鉴、质量承诺和签约合作,努力提升浦江优质水果在上海市场的影响力。

  建立追溯机制解决“放心买”

  以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为重点,浦江县葡萄种植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前拥有绿色食品认证企业6家,无公害认证企业9家。通过“三品一标”建设,强化绿色防控技术服务,从制度上保障了葡萄质量安全。近6年,浦江县葡萄的省、市定量检测合格率均达100%。

  按照“产销可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总体要求,浦江县在省内率先建立了覆盖县、乡、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该系统能实现企业内部农事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可从环境监测、质量检测、流通销售等环节全程监控。售出的葡萄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找到相关负责人,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明白消费。

  为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浦江县打响了2016年浦江葡萄供应“G20”峰会品牌,开展“G20”峰会品控葡萄生产基地申请认定工作。通过验收符合条件的基地在媒体予以公示,并授予“浦江县G20峰会品控葡萄生产基地”称号。

  作为全省五个参与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建设的县(市)之一,浦江县全面推广标准化、省力化、设施化种植技术,广泛使用有机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技术、倡导葡萄秸秆粉碎还田等生态种植模式,浦江葡萄产业已经步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惠民轨道。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