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杭城第一朵桂花 今明天就要开放啦

2017-09-06 10:1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楚媛媛

  制图 高薇

  夏天,没剩几天了。城市里秋天的味道渐渐浓了起来。现在,又一个明显带着“秋天快要来了”的消息出现了,那就是——杭州的桂花要开了!

  每年夏末秋初,“杭城的第一朵桂花什么时候开?”总是让人惦念着。

  昨天,为了这个问题,我跑去杭州少儿公园,还没开口,工作人员就笑着问:“是不是来问桂花什么时候开的啊?”

  工作人员说,进了8月后,就经常有人来问桂花的消息,他们每天都在园子里转来转去,留心着桂花树上的动静。

  这两天,几乎年年都最先开花的“杭城第一桂”已经满树花苞。估计今天或者明天,第一朵桂花就会开放了呢。少儿公园的这棵桂花树连续多年都是杭州第一棵开花的桂花树,是一棵实打实的 “明星桂”。

  昨天早晨,工作人员转到“明星桂”树下,抬头一看,树上花苞像米粒儿一样,花梗开始长出来了。这些花芽,看着样子,已经到了柃梗期,等到花梗再长一点,花苞顶端会冒出一个小孔,就到了香眼期。香眼期,听名字就知道,那时就能闻到桂花香了。工作人员说,这个过程不会很久,差不多半天到一天时间,足够。

  桂花的开放一般分为这么几个阶段——

  萌芽期:桂花花蕾刚刚冒出芽头,看着还不明显。

  顶壳期:花蕾已经成型,像一粒粒圆圆的糯米粒。现在,大多早银桂都已经处在顶壳期。

  柃梗期:花蕾后面的花茎会凸出来,这时离开花已经不远了。

  香眼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含苞待放。

  再接下去,就是桂花的盛花期啦。

  现在,少儿公园里的这棵早银桂,甜蜜的桂花已经隐约可闻。只要再耐心等一等,米粒大小的桂花就会一朵一朵盛开了。

  杭州人爱桂花,每年都会关心第一朵桂花什么时候开。

  翻翻往年的报道,我们也都有记录:2011年,杭州第一朵桂花,是8月28日开的;2012年,稍微早了几天,是8月20日;2013年,夏天特别热,桂花开得晚一些,一直拖到9月8日;2014年第一朵桂花开在8月17日。

  这样算起来,今年的桂花开得已经不算早了,盼了好久的甜蜜季,终于要到了。

  杭州人可能都知道,“明星桂”作为一个标杆开花了以后,整个少儿公园的桂花,接着整个杭州的桂花都会跟着开起来。在这个能闻到淡淡桂花香的周末之后,桂花的盛花期慢慢开启,杭州人最爱的桂花树下喝茶的好日子,就要开始了。

  杭州少儿公园有4000多棵桂花树,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月桂都有,百年树龄以上的老桂树就有上百棵,年年秋天,就数那里桂花开得最早、最多、最香。

  杭州植物园里有个桂花紫薇园,里面有桂花2000多棵,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粗略数数30多个品种。

  如果嫌单纯赏花太寡淡,想在桂花树下支张小桌子,吃饭、喝茶、聊天,就往西湖边的村子走,像以桂花闻名的满觉陇村,再往深处还有梅家坞、杨梅岭、翁家山,农家乐遍地都是。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样,忍不住开始畅想桂花树下喝茶的场景了? 嗯,现在就可以准备起来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