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北湖连续多年发现桃花水母

2017-08-24 09: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近日,一则《南北湖桃花水母》的短视频在不少海盐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转发。早在2014年,本报记者就报道了《村民环保意识强 海盐南北湖发现大量桃花水母》,此次发现的桃花水母与前几年的有何联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我是听景区护林员提到的,说北木山的池塘里有非常多的桃花水母。之前我也听说过,但一直没有看到过,就非常感兴趣。”市民吴先生参与制作了该视频,他第一时间赶到了北木山,“我们到达时是下午一两点,当时水面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正在运动的桃花水母,数量挺多的,一上一下,就像桃花花瓣一样,看着很漂亮。”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杨卫明,经过他的初步鉴定,认为这些生物确实为桃花水母,目前海盐其他地区并未发现该生物。作为诞生于五六亿年前的远古生物,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它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形成记录着地球生命的发展历程,其特有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为研究和了解物种的遗传、进化提供了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桃花水母是世界级的濒危物种,对于环境和水质要求极高,适宜其生存的水域必须无毒、无害、洁净。“桃花水母非常稀有,它对水域环境、水的温度、水的酸碱性要求都很高。它在南北湖出现已经有好多年了,而且一直存在着,这也说明该区域的水质非常稳定,生态环境良好。”杨卫明也提醒相关游客,“千万不要随意捕捞,以免破坏其现有的生存环境。”

  听当地村民们介绍,此次发现的桃花水母与早年的是生长在同一片水域。“我们村庄发现桃花水母已经有些年份了,之前不少村民都见过。这种生物太神秘了,听说只有水质好的地方才有,我们大家都觉得非常自豪,说明我们这儿的环境好!”南北湖村党总支书记吴雪华说。

  记者了解到,这口池塘中的水主要为山泉水,再加上一部分的天然雨水。生活在这儿的村民们环保意识很强,他们只将该池塘当做饮用水源来使用,平时不会在这个池塘里洗东西,以免对水体造成污染。此外吴雪华介绍,南北湖村还对北木山村的几个池塘进行了人工挖掘,开展长效保洁等工作,真正将水环境保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与此同时,南北湖景区的水环境保护提升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中。“近年来,我们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积极开展截污纳管等工程,实现了农户、农家乐、酒店的污水入网工作,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接下去我们也会通过湖区疏浚、清淤等工作,全面提升南北湖水质。”县旅投集团工程部部长曹惠介绍。

  2014年之后,随着南北湖核心景区征迁工作的启动,北木山村民也逐渐搬出了景区,但这些远古生物却继续留了下来。记者也从县旅投集团了解到,目前北木山区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接下去也会加强对桃花水母发现水域的日常监管,加大水域保护力度,并对市民、游客进行相关告知和提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