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雷峰推行塘长制 打造美丽池塘

2017-08-29 16:30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定梁

  天台县雷峰乡因地制宜开展“池塘革命”,推行“塘长制”,助力“五水共治”。至8月25日,该乡完成了46个池塘验收,打造了4个美丽池塘景观,小微水体变“美丽池塘”。

  雷峰乡共有小微水体82处,其中村内池塘就有46处,是小微水体整治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此项工作,该乡推行了“塘长制”,要求各行政村做到每个池塘拥有一个塘长和护塘队伍,每一个池塘要有一个整治方案,打造“美丽池塘”,以“全面治理小微水体,全面提升水体质量”为目标共建美丽雷峰。号角吹响,一场“池塘革命”行动火热展开。行动过程中,各村签订军令状,乡人大、纪委和农办不断加大对小微水体剿劣工作的督查执纪力度,定期不定期明查暗访,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在敢于动真碰硬的监督力度下,环境整治渐成村民的自觉行动。

  在这场“池塘革命”中,全乡首先对池塘边违章建筑、清淤、排放口、沿岸堆积物、水面漂浮物、沿岸垃圾房、公厕、水禽圈养或岸边养殖等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及登记。根据排查情况,建立“一池一档”,制定“一村一方案”。在池塘清理、保洁、美化的推进过程中,将成果明显的池塘作为每个行政村一个景观点来打造,将水环境治理工作与文化的挖掘、古村落的保护、农耕文明的传承、生态旅游的开发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