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上演秸秆利用“变身记”

2017-08-25 10: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朱永光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藏”,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上的重要副产品,利用了就变为资源,不利用就成为废物。海盐农作物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全县常年产生秸秆20多万吨,如果不有效处理,将会产生大量的农业垃圾,严重污染环境。

  2014年5月,海盐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统筹全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各项工作。在大小麦、水稻集中收获期,召开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大型现场会。2014年秋季推进稻田套麦秸秆覆土还田及秸秆燃料棒综合利用行动现场会、2015年夏季推广大小麦秸秆堆肥及平田灭茬机械化还田现场会、2017年全县夏季大小麦秸秆原位处理与专业服务队工作会议······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宽严相济”,除了宣传引导外,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还需要严格督查,做到“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2014年起,海盐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网格式执法检查,对全县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主体进行专项督查,倒逼我县农业主体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减少露天焚烧现象。

  如何实现葡萄秸秆全量还田,一直是海盐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原来葡萄枝条只能在闲置地打堆,没有好的处理办法,现在这台粉碎机可随时随地移动到需要还田的地方,葡萄枝条可在大棚内粉碎后直接还田,环保又方便。”百合美农场主陆建明说。今年,百合美农场率先引进小型枝条粉碎机,对葡萄秸秆全部实行机械化粉碎还田,既保证葡萄田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又减轻环境污染。

  “从田间‘垃圾’到农业‘宝贝’,这看似简单的转变却是农业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不断创新的过程。”县农经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金良感叹道。2014年,海盐组织技术小组赴江苏省张家港市考察,学习秸秆综合利用江苏经验,随后技术小组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技术试验与改进,将“秸秆堆肥发酵就地还田”、“稻田套麦秸秆覆土还田”、“秸秆机械深翻平田灭茬”三大技术辅以“秸秆养羊过腹还田”、“秸秆种植基料化利用”、“秸秆生物质燃料棒”三小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秸秆全量还田系统集成技术,有效推进了海盐秸秆绿色利用,减少了农业垃圾堆放。

  三年来,海盐通过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五种途径,变废为宝。2014年,海盐秸秆综合利用率90.7%(含农户炊事柴薪利用);2015年,海盐秸秆综合利用率90.88%;2016年,海盐秸秆综合利用率93.41%;2017年上半年,海盐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逐年上升,实现了完美“逆袭”。

  “接下来,我们在继续抓好机械化还田的同时,将大力发展秸秆固化成型、秸秆碳化、秸秆饲料加工企业,加快以秸秆为原料的制板、编织、新型建材生产等工业化利用,着力提高秸秆加工能力,不断扩大秸秆市场需求,努力绘就‘海盐蓝’。”王金良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