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养猪场变身葡萄园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自助采摘

2017-08-11 15:36  来源:丽水网 通讯员 施舒威

  连日来,在双溪口乡东里村的自助提子采摘园里,来自全县各地的游客纷纷到提子园里自助采摘葡萄、提子。该采摘园的承包户项大叔高兴地说,这个园子原本是一个养猪场,前几年拆除后,政府对场地进行了复垦处理,自己种上了提子葡萄,现在的效益不比之前养猪的差。

  据悉,该养猪场占地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未改造之前,周边环境脏乱差,特别是夏天,污水乱排、苍蝇滋生、臭气熏天,居住在旁边的村民苦不堪言。因此,养猪场的关停与拆除,得到了周边村民们的一致支持。2013年,乡里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对养猪场进行依法拆除,并第一时间进行复垦,引导农户进行转型种植。

  除了复耕,双溪口乡还将“三改一拆”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该乡姓潘村,该村通过梳理式改造后,在村庄中心地带拆改出了2000余平方的空地,并投入5万元资金建成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中心广场。“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化可大了,修了水泥路,建了公园,修了公厕、建了廊桥,还种上了各种花草树木,村民的小日子越过越舒坦了。”姓潘村党支部书记潘子家说。

  不仅如此,姓潘村村还采取先保护修缮后开发利用的办法,对村古民居、祠堂等等村庄古建筑群进行修缮,努力打造明清特色古村落,确保村庄建筑古迹和谐融入村庄规划,为下一步创建A级旅游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下基础。

  “‘三改一拆’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让村庄面貌得到较大改善,村民住得更加舒适,生活更加愉悦。”该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乡双溪口、上周等村的拆后利用项目也在火热进行中。

  自“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双溪口乡不断加强空间开发,把拆后土地空间利用工作摆上与违法建筑拆除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宜建则建、宜绿则绿,拆出了发展空间,改出了环境和新貌,优化了资源配置。今年截至7月底,该乡共拆除违章建筑8443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到70%以上。

  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双溪口乡还坚持实行联村领导负责制、驻村干部和村双委干部具体落实制,通过“周汇报、月排名、季考核”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约谈,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并将“三改一拆”工作考评结果纳入乡、村干部年终考核范畴,作为年度评优评先、村级资金补助重要参考依据。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依托“三改一拆”办、村干部志愿者队伍,合力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加强“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后续及日常管理,疏堵结合,切实防止新增违法建筑出现等现象的发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