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区不断激活农业产业集聚效应

2017-08-11 09: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丽娟 姚国强

  8月6日,周末,潘家浜村又迎来了一批批游人,他们享受田园生活的闲适,感受亲子采摘的乐趣。在这儿,1500亩的梨园里已经满是果实,这些村民眼里的宝贝“疙瘩”还有一个统一的名称——“新塍”牌翠冠梨,盛名享誉长三角区域。

  潘家浜村位于秀洲区新塍镇,该村也正好处于秀洲区精品林果产业带中。近年来,秀洲区不断丰富特色水果品种,初步形成了以08省道为主线,以新塍、洪合、王店三个镇为建设重点,涉及葡萄、梨、槜李、油桃、蓝莓、火龙果、车厘子、无花果等品种的精品林果产业带。而该产业带也是秀洲区集聚农业产业要素快速发展的成功范例。

  “全方位集聚农业生产要素,激活生产资源,突破发展瓶颈,提高农业效益,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也是秀洲农业产业发展集聚新动能的必由之路。”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秀洲区坚持用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产业化要求经营农业、现代科技提升农业、专业合作社形式组织农业,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优势产业向优势地区聚集,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要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必须突破一家一户的种植形态。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效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并以合作社为载体,全面推动土地资源规模聚集。截至目前,秀洲区累计流转土地面积20.26万亩,流转率65.78%。

  在推动土地资源规模聚集的同时,秀洲区依然坚守粮食生产安全的红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今年已经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划定面积38.68万亩。另外,秀洲区启动建设农业部2.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以大项目带动产业集聚。

  那么,农业产业集聚到底集什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秀洲全区农业工作的主线和突破点,以市场为导向,产业集聚最重要的就是要集出特色来!”区农经局、农办改革指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秀洲区域实际,目前秀洲区已经构建了“三区两镇一带”产业布局,即重点打造南部高效设施农业集聚区、中部精致农业集聚区和北部湿地农业集聚区三大集聚区;培育油车港湿地农旅小镇、王店荷兰花卉小镇两大特色农业小镇;提升洪新—洪海公路两侧的秀洲区精品林果产业带。

  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集聚,秀洲步履铿锵有力。截至目前,秀洲区“一区一镇”创建重点项目已经完成投资8200万元。秀洲区不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还因地制宜、精中选精,着力提升“4+1”主导产业发展。而所谓的“4+1”主导产业即粮油产业坚守底线,今年年底要力争实现粮食播种面积达39.5万亩,总产17.7万吨;瓜菜产业要确保品种丰富,着力发展设施蔬菜,确保瓜菜面积保持在16.75万亩以上;林果产业要抓特色、提品质,确保新增林果面积2000亩以上;水产产业着重发展生态健康养殖,计划新增鱼塘生态化改造1500亩以上。此外,秀洲区还将重点推进王店聚宝湾、新塍温泉、王江泾“荷塘叶色”、油车港麟湖等农旅结合区建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