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从“铺天盖地”迈向“顶天立地” 印染业实现“绿色突围”

2017-08-10 09:1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马钦华

  柯桥滨海新区。通讯员 高洁 摄

  通讯员 高洁 摄

  【“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占全国产能1/3、全省产能1/2,纺织印染业无疑是绍兴市柯桥区的“母亲产业”,也是柯桥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随着产能过剩的尴尬和生态发展的需要,柯桥印染业一直都在进行“自我刮骨疗伤”。通过“停产整治一批、整改提升一批、集聚一批”,柯桥向“低、小、散”印染企业“亮剑”,朝“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行业顶端进军,实现印染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变革“闯关”,这就是柯桥纺织印染业供给侧改革的清晰路径。

  转型成效

  绿色发展后劲足:

  上半年印染业产值增长超20%

  纺织印染业,是柯桥的工业经济支柱和“名片”,现如今面临两大发展机遇——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和柯桥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全省试点。

  “组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对纺织印染利用先进设备按投资额的15%予以奖励;优先保障印染集聚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柯桥区提出,支持纺织印染类企业广泛应用绿色环保的新型设备、先进工艺,现有印染设备中6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点印染企业中CAD技术普及率达100%。

  在柯桥,和纺织印染相关的时尚创意产业正被作为千亿级产业来打造。据了解,柯桥正力推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建设,加快培育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强化产学研合作、品牌和标准建设。目前,全区拥有20家纺织印染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近期,柯桥方面还与意大利CSMT中心合作,引进100家研发和创意中心。

  坚定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把其作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来抓,力促传统纺织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据介绍,到今年底全区印染企业保留100家左右,产量从200亿米/年削减至160亿米/年。

  上述举措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今年上半年,柯桥区印染产业实现产值350.75亿元,同比增长20.7%,整个大纺织业实现产值1082.57亿元,同比增长14.9%,超过非纺行业3.36个百分点,可谓跑出绿色发展的“加速度”。

  企业样本

  维艺实业:搬迁到滨海企业年产值增加六成

  “企业在钱清镇老厂区时有员工700多人,年产值1.5亿元。搬迁到滨海后,员工只有450人左右,年产值达到2.6亿元左右。”说这句话的,是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海锋。

  2013年,滨海纺织印染产业集聚区正式动工兴建。此前,这家印染企业成为第一批搬迁签约户。而对于搬迁到滨海后的发展前景,所有签约企业都心里没底。

  不过,随着公司2015年底整体搬迁至滨海工业区并投产后,赵海锋很快发现当初的搬迁决定很正确。

  “对企业来说,搬迁到滨海好处有不少。”他说,首先是厂房设计布局更加合理化。新厂房在生产、物流、仓储和后勤等功能区块上都经过专业化设计,这使得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不少。

  在新厂区,95%的机器设备都经过更新,这样故障率小,维修成本也大大减少。在环保方面,企业的管理成本也下降不少。“管网布局合理化,能让企业产能得到充分利用。”他举例,原来建一根地下排污管,企业整个生产都要停下来。现在这里采用污水集中预处理,企业就可以直排而不用被迫停产。

  “公司目前共有5个车间开工,还有1个车间正在筹建之中。”作为一家时装面料和家纺类印染企业,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滨海已是如鱼得水。

  “滨海工业区靠海,水资源丰富,又靠近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运输方便。”在赵海锋看来,印染产业在柯桥历史悠久,产业基础好,如今整体搬迁到滨海,发展机遇广阔。

  成果展示

  蓝印小镇:建设省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点

  到今年底,位于柯桥滨海工业区的蓝印时尚小镇将基本建成。

  这是一个因纺织印染产业积聚提升而生的特色小镇,传统而时尚,便民又贴近企业生产,是一个“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产业发展新平台。

  “小镇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0.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36.6亿元。”据小镇所在的滨海工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二期落户小镇的40个项目全部投产,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三期新落户的1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5个,已完成投资33亿元。

  今后,来小镇的访客既可欣赏这里独特的江滨风貌,也可通过小镇客厅感受和体验印染文化之美。

  事实上,纺织印染产业积聚提升,正是通过资源整合、功能集合,培育新生动能,助推产业升级,推进柯桥印染产业由“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跃升,打造“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绿色印染时尚小镇和创新工业旅游小镇,努力成为引领产业转型、阐释印染文化、打造宜居环境的样板区,实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和谐共生,从而建成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点。

  “一把手”访谈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

  坚持革新与培育“两手抓” 打赢纺织印染改造提升硬仗

  面料交易量占全球1/4,印染产能占全国1/3。纺织印染,这个柯桥最大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伴随宏观经济、环境制约和自身结构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亟需加快转型发展。对此,柯桥区重点做好旧动能革新与新动能培育“两手抓”。

  在旧动能革新上,重点抓大小两头。“抓大”就是集中精力推进印染这个主导大产业集聚升级,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定位,抓紧印染企业的集聚关停步伐,保证在今年农历年底前,位于退出区的100多家印染企业全部关停,印染企业数量减少一半且全部集聚在滨海工业区的蓝印时尚小镇。同时,着力扶持打造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努力通过优胜劣汰,逐渐形成技术世界领先、管理标准规范、排放节能环保的印染标杆企业。

  “育小”即全面整治规范散布全区、杂乱无序、隐患严重的工业小区,通过关停一批、转型一批、提升一批,将无序发展、涉危涉污的小微企业,在确保符合安全、环境等产业标准、税收标准、“四废”标准等前提下,允许部分工业小区“腾笼换鸟”,打造一批绿色产业小区,将其打造成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产业链配套发展的延伸补充和小微企业成长的培育园地,以工业小区的转型升级带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在新动能培育上,重点围绕“5+3”现代产业体系(“5”指的是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产业,“3”指的是柯桥具有地域优势的轻纺城、黄酒、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并按照“一个领导牵头一个产业、每个产业培育几家龙头企业”的思路,有针对性细化、制定、落实好每个重点培育产业的具体扶持政策,通过进一步抓招商、抓项目、抓技改、抓创新,努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通过推进纺织印染产业积聚升级,实现“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通过建设蓝印小镇,实现纺织印染产业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跃升,柯桥坚决打赢纺织印染业改造提升硬仗,努力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发挥示范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