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清源洁水,村民自发投放5000尾石斑鱼亲鱼

2017-07-07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翠 沈鹏 胡双英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翠 沈鹏 胡双英)6月29日,淳安县渔政局、千岛湖镇政府在千岛湖镇金家村石门坎溪流,参与并见证了一场村民自发组织自筹资金的石斑鱼亲鱼增殖放流活动。

  据工作人员透露,这是县渔政局首次在村一级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也是首个村级自筹资金全民参与的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放流,金家村村民、县渔政局及千岛湖镇政府工作人员50余人,共向村中溪流投放石斑鱼亲鱼5000余尾。

  这里所说的亲鱼,指发育到性成熟阶段,有繁殖能力的雄鱼或雌鱼,也叫种鱼。

  高山村民溪流自发放鱼苗

  清源洁水保生态

  金家村位于淳安县西北方向,是一个偏远的高山村,村庄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水源充足,生态资源极为丰富,以种植蔬菜水果等农林业为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这里的村民也意识到要把家乡建设成更美的生态旅游景区,引来更多的观光游客。

  趁着建党96周年纪念活动,金家村联系了县渔政局,自发组织村民开展以“清源洁水呵护生态环境,小鱼治水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汪宅源金家龙门坎石斑鱼增殖放流活动。村委书记说:“此次放流,我们在溪流投放了5000余尾石斑鱼亲鱼。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让全民参与生态保护,保护好这些石斑鱼亲鱼,让它们繁衍生息,营造清水潺潺,虾跳鱼跃的世外桃源。”

  渔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金家村活动有助于在全县营造‘全民关注自然水域环境,自觉开展渔业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淳安实现将增殖放流范围由千岛湖大库推进至周边库湾、溪流,实现五水共治推进到哪,增殖放流开展到那的可喜局面。”

  全县有60%的溪流实行承包管理

  溪流河道或将全部纳入休渔期管理

  还有一周,今年的休渔期(4月15日-7月15日)就要结束了。据县渔政局透露,目前正积极筹划修订《淳安县渔业管理办法》,将全县溪流河道全部纳入休渔期管理,在休渔期间,溪流河道禁止一切渔业捕捞行为。目前,管理办法讨论稿已编制完成,待进一步完善后上报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渔业部门审批。

  近年来,淳安县溪流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有条不紊,亮点突出。据悉,目前全县有60%的溪流实行了承包管理。

  2016年,淳安县委、县政府首次把农村渔业资源保护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乡镇负责人政绩考核内容。各乡镇也纷纷建立渔业资源保护机制,如中洲镇镇长亲自带头护渔;临岐镇专门成立巡逻队,与公安派出所、渔政员等昼夜不停地巡逻。

  姜家镇打破原先各村分散的传统禁渔模式,创新地实行流域行政村联动禁渔,组建了一支6人禁渔小分队,在流域内实行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地巡查。同时,各村还发动老年人协会一起参与禁渔期的巡查工作,将老年人运动和禁渔巡查进行有机结合。

  《淳安县渔业管理办法》虽然尚未落实,但汾口镇、姜家镇、威坪镇等在做好库区禁渔的同时,主动将辖区内溪流纳入禁渔管理范围,加大监管力度,溪流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宋村乡积极探索溪流管理改革新举措,将境内白云溪进行分段承包,由村民通过公开招标取得溪流河段的承包权,自主管理,有序捕捞,在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有效保护了溪流渔业资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