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办户籍业务“一次都不用跑”

2017-06-06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谢远远

  “现在的政策真好啊,我都不用跑来跑去,就把孙子的户口给迁好了”。昨天,住在平湖市当湖街道的陈老伯激动地说。

  6月1日,当湖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依平利用中午时间,来到辖区陈老伯的家中,为其家人办理户口迁移。陈老伯为了孙子读书,申请将儿子和孙子的户口一起从乡下迁到当湖城镇,为了不耽误陈老伯孙子报名,张依平在受理了户口材料后的第二天,就将新的户口簿送上了门。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打不完的电话……这曾经是居民与企业人员办证办事所面临情况的真实写照。往往为了一个小小的细节,办事人员要来回折腾很多趟,这使群众对政府的办事印象大打折扣。

  “在具体的工作中,公安部门会遇到许多由于特殊原因不能上门来办理各类证明与证照的居民,这些人有的年老行动不便,有的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还有的外出有急事不能马上来。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响应上级政府部门的要求,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平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昱霞说,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接到居民电话求助后,就会把居民的诉求转到所在社区民警那里。接下来有关跑服务窗口的事,都由社区民警来承担。拿转户口来说,从上门调查,到资料核实、邻居走访,再到材料上传,全都由社区民警解决。而各类证明或证照办理好之后,依然由社区民警送到居民手里,从而让居民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5月30日,年过九旬的谭阿婆拿到了社区民警何晓东送来的居民户口簿。谭阿婆原本住在新埭,儿子为了方便照顾她,不仅将她接到身边,还把户口迁到了当湖街道。“拿到这本户口簿,我们公安窗口一次也没有去过。”谭阿婆的儿子陆先生说。

  “之前我给孩子准备上学的材料,要办户口转移证明,也是一次没跑。”住在东升新村的黄先生说。

  据介绍,当湖派出所是全省公安系统中,第一个推出户籍业务“一次都不用跑”的派出所。这项便民措施推出以来,民警共上门为群众办理证件61件,送证上门73件,通过绿色通道为群众办理急件11件,获得一致好评。今年1至5月,平湖公安户籍窗口在该市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100%。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