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大学生投身农业 “种出”希望 “收获”成就

2017-07-05 15: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竺颖盈

  姚春梅(左)(受访者供图)

  戴尚锋(何峰 摄)

  陈少冲(受访者供图)

  于波(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创业创新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大学生在农业生产领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广大大学生投身农业。一大批大学生先后回到了农村,他们年轻、富有激情、善于创新,成为一支综合素质高、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农村创业人才队伍。他们的创业故事说明,搞农业同样也是有前途的,农民也是一份体面的职业。本期我们遴选了四位在农业领域创业创新有代表性的大学生,把他们的创业故事分享给大家,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希望能激励更多大学生投身到新农村的创业创新大潮中去。

  姚春梅 女大学生花开庙准山

  姚春梅2009年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国际贸易系物流管理专业,回到老家看到在田间地头干活的都是老人,萌生了做农场主的念头。

  这个想法在亲人看来无疑是“异想天开”,说大学四年算是白读了,放着白领不做,却跑回农村来“自讨苦吃”。不过,姚春梅的坚持最终消除了亲人的疑虑,全家拿出所有积蓄,东拼西凑开始了她的创业之旅。

  2009年7月,姚春梅成立了鄞州国良果蔬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洞桥庙准山。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姚春梅接手时,这座山的杂草有半米多高,周边都是杂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姚春梅跟父母和工人一起,拿着砍刀上山砍树砍杂草,这对于握惯笔的她来说,是件十分劳累的事情。有时候,面对父母埋怨和高强度的劳动,她也会委屈到想哭,但最终不服输的意志使她坚持了下来。

  自2010年3月种下第一批樱桃树至今,合作社总种植面积超过了1000亩,种植了樱桃、杨梅、雷笋、枇杷、水蜜桃等经济作物,年销售额500余万元。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凭借大学里学到的物流、营销等专业知识,姚春梅对周边地区的农产品流通进行了调研,对种植品种进行严格筛选后,实施错位种植。姚春梅还为合作社注册了商标,让农产品走上品牌化道路。考虑到农产品不易储藏,她建了一个冷库。庙准山成了集种植、生产、科研、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农场,她本人也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农村致富带头人”“浙江省双学双比女能手”“浙江省致富女能手”等诸多荣誉和奖项。

  戴尚锋 名校毕业生的农场梦

  “90后”的戴尚锋是奉化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2011年创立奉化羊羔仔农场。

  因为从小的一个农场梦,戴尚锋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毅然决定回家乡圆梦。虽然出生在农村,但他从未接触过农耕劳作,只凭着一腔热血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四处碰壁。一开始家人也不看好他,总觉得一个大学生不应该回家务农。但是戴尚锋并没有放弃,四处拜师学习。后来,他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在奉化尚田找了一块合适的场地,于2011年正式创立“奉化羊羔仔农场”,先后引进红心猕猴桃、蓝莓、脆皮核桃等。目前,农场占地面积306亩,其中种植红心火龙果100亩,红心猕猴桃50亩,蓝莓70亩,脆皮核桃50亩。

  为更好地学习农旅融合发展经验,他先后去特色农产品观光游、科普观光园、农耕园等地方学习参观,细细琢磨。在经营中,他努力使农场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多样、优质等特色,形成了自己“树下养鸡、水边钓鱼、听着神话故事、赏着秀丽风光、品着美味佳肴”的农场文化。几年来,农场接待游客20余万人,先后获得火龙果示范基地、省科技示范户、省果蔬采摘基地、镇优秀农业合作企业等荣誉。

  戴尚锋说,他计划将“羊羔仔”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示范、生态农产品生产和专供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旅游农场,让游客在古香古色的建筑和淳朴的民俗民风里,体验摄影游、采摘、垂钓、生态观光,吃上可口的生态鸡、生态兔、生态鱼,感受农耕文化带来的乐趣。

  如今,羊羔仔农场已经6岁了。虽然遇到过不少困难,但已经初具雏形,戴尚锋相信未来肯定会更好。

  陈少冲 稻田里的逐梦人

  “85后”的陈少冲,骨子里总透着一股韧劲,一股对农村广阔天地的热爱和对事业敢想敢拼的闯劲。2010年,刚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的陈少冲进入园林公司,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勤奋工作,很快成为项目经理。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他独自来到北京,开始了新的旅程。在北京的两年里,陈少冲结识了很多创业的年轻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唯独没有农业。记忆中做农民的父亲从来都是“面朝土地背朝天”的辛苦劳作,一个小小的梦想顿时在他的心里被点燃了,他想回到农村,改变人们对农业耕作没多大前途的观念。2012年,陈少冲回到了家乡——余姚马渚,流转土地300多亩,成立了余姚市好帮手粮机专业合作社。

  “创业初期是最难熬的。”陈少冲说。“刚开始遇到很多困难,资金、技术还有人员配备等问题接二连三出现,虽然忙得焦头烂额,但总是找不到解决方案。”这些困难并没有让他气馁,陈少冲快速调整好心态,冷静客观地分析原因,针对每个不同的问题,逐一突破。不了解信贷政策的他一开始四处碰壁,通过学习惠农政策,得知农村信用社有相关的惠农政策。他抓准机会,终于把贷款问题解决了。技术方面,他从生产一线做起,请教农技专家,查阅各种资料,掌握水稻、小麦和油菜的栽培技术。为解决病虫害防治及生产中常遇到的问题,他参加了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环境分析、市场机会识别和创业风险分析,他制定了合作社的发展规划,提前做好生产计划和营销方案,结合农时实际将人员配置进行提前部署。慢慢地,在陈少冲不懈的努力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2013年,合作社扩大了经营规模,通过与宁波市种子公司、宁波农科院合作,建立300多亩的制种基地。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陈少冲建起了粮食烘干中心、维修中心、农资资料仓库和农机库房。今年,陈少冲购置了1台无人植保飞机,和小伙伴组成一支植保飞防小队,解决了周边农户打药难的问题,真正实现机器替代人,突破了用工难的瓶颈。

  目前,余姚市好帮手粮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700多亩,现有烘干机5台,插秧机5台,收割机6台,大中型拖拉机3台。种植的优质大米供不应求,种植的高粱和小麦酿成纯正的白酒销往各大城市。

  “我还想搭建一个温室大棚,成立开心农场,实现家庭配送。”陈少冲又有了新的设想,追逐梦想前行。

  于波 用“科技改变传统”的养鸭人

  于波是内蒙古赤峰人,2004年从内蒙古民族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如愿进入扬州大学,攻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研究生。在导师陈国宏教授的推荐下,于波加入了浙江省农科院首席专家卢立志课题组,进行“鸭的早熟与高产基因研究”。在跟随卢教授学习的过程中,于波接触到许多畜牧创业人士,也在业内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这时,恰逢镇海原江南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王应龙经理寻找企业接班人,于波看中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实践平台,毫不犹豫地跳入“农门”。

  于波此举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他的导师好和卢教授也多次提出,要介绍他进入研究所工作。但此时的于波“一根筋搭在了农村”,他告诉家人“农村大有可为”。这时,妻子王冬蕾坚定地和他站到了一起,“我不支持他,就没有人支持他。”

  进公司后,于波主动从基层干起。捡鸭蛋、配饲料、喂饲料、接待客户、进行日常管理等,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一年365天,鸭子不休息我也不休息。”于波一心扑在公司上,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假期。于波有个习惯:开着电视机睡觉。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暂时不想着鸭子,在看电视的疲倦中入睡。

  “只有创新养殖方法,才能提升利润,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这是于波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也是他努力的目标。2008年,于波开始承包镇海江南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看到鸭舍陈旧,于波翻新旧鸭舍,实行架空饲养,打造全封闭现代化鸭舍。夏季安装湿帘降温,改善种鸭的生长环境,提升其在小环境中的可塑性,从而降低发病率,增加产蛋量。2010年,于波开始研究自动化刮粪装置,测量刮粪机尺寸,联系厂家安装,在鸭舍地面建起了粪槽。传统养鸭采用有水养殖,污染水环境,于波开始探索无水养殖的新模式。2014年,为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于波开发出绿色生态养殖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蛋鸭养殖过程中的粪污排放”,成了公司发展的新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实验,于波完善了养殖污水处理工程,使蛋鸭养殖彻底达到零排放。2015年,全市水禽旱养技术现场会在镇海江南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召开,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得到了成功推广。

  目前,镇海江南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已被农业部评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宁波综合试验站建设依托单位”、浙江省一级种鸭场、全国唯一一家青壳II号蛋鸭生产公司,而于波本人也获得了宁波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农村科普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入选了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第三层次。

  新闻背景 大学生成我市农村 创业群体重要组成部分

  为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在农业生产领域就业创业,使他们逐步成为我市农村创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我市出台了“扶持大学毕业生到农业生产领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次年,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技创新、科技应用、科技服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农业生产领域创业就业的若干意见》。

  2012年,我市又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在农业领域创业就业相关扶持政策。对符合要求的在农业生产领域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按工商注册登记,市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补助;对符合要求的引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市财政给予1至2名聘用人员每人每年1万元的基本报酬补助,并要求区县(市)财政按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同时,为加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各涉农高校供求信息的对接,市农业局每年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全省农业专场招聘会。通过资金扶持、搭建平台、主动对接,鼓励大学生到农业创业就业,引导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引进科技人才,提高经营主体的自主科技创新能力。

  各区县(市)农业部门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青年农场主培育,有重点地推广现代农业种养新技术、新品种,帮助大学生制定创业计划,进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技术能手、青年种养户、创业之星、“农创客”等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涌现出奉化市羊羔仔农场的戴尚峰、鄞州姜山归本水稻农场的汪琰等农业部“农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省级大学生农业创业典范海曙鄞江的姚春梅、省大学生“农创客”典型慈溪长河的沈楠等。此外,我市还开展了宁波市“十佳大学生农业创业之星”评选表彰,培育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