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拧紧灌溉“水龙头” 平湖农业节水“有一套”

2017-06-29 09:09  来源:平湖网 记者 钱澄蓉 通讯员 谢付良

  近日,平湖市举办了一期放水管理员节水灌溉技术培训班。全市180多名放水员参加了培训,覆盖全市79个村。本次培训以“科学灌溉”为主题,邀请省、市级的水利、土肥专家进行培训指导,旨在通过推广应用节水灌溉技术,促进农业节水,减少农田排放。

  农业既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而基层管理又是节水的关键。这几年,平湖市的水稻种植面积在30万亩左右,占粮食种植总面积的53%,灌溉用水占农业用水的70%以上,但当前灌溉用水施肥不科学造成浪费现象十分普遍,据相关数据显示,水稻田肥料利用率只有20%至30%。目前,平湖市已全面实现管道灌溉,灌区用水统一由放水管理员直接管理。随着放水管理员节水灌溉技术提升,有利于拧紧农业灌溉“水龙头”,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更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新埭镇鱼圻塘村的大寨河灌区看到,灌区泵站的3根出水管道上都安装了送水计量器。新埭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玉根说,以前传统的水稻灌溉方法往往出现“满灌蛮灌”现象,一亩水稻从种植到收获用水量达到上千立方米,比理论上要超出一大半。如今,通过安装计量器,推广应用高效节水技术,对灌溉过程中的水资源进行具体量化,合理操控,每亩水稻灌溉可节省用水250立方米至300立方米。

  除了实行水稻节水灌溉外,各镇(街道)还在果蔬生产上推广应用微滴灌、微喷灌技术,助推农业节本增效。截至目前,新埭镇已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在全镇6000多亩芦笋、葡萄等果蔬上推广应用“肥水一体化”的微滴灌技术,平均每亩每年节约生产成本300元以上。

  据了解,平湖市将进一步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契机,建立农业用水总量考核和节水奖励机制,强化节水灌溉技术应用,促进农业节水减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