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推进光伏应用再进一步

2017-04-26 08:26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徐佩 通讯员 李晓春

  “光伏电站只要发电就有收入,我家的屋顶光伏电站装机容量是5400瓦,扣除各种安装补贴实际付了3万多元。3月16日安装并网以来,1个月发了523千瓦时电,大概能收益500元。我估算了一下,不到7年就能收回成本,这样之后发的电都是纯收入……”在平湖市曹桥街道愚桥村,一些农房的屋顶新建了光伏电站,昨天下午,村民沈先生算完账高兴地告诉记者。

  光伏应用,将改变更多嘉兴人的生活。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我市光伏应用将再进一步,以“进村入户”为例,全市计划发展家庭屋顶光伏3万户。

  光伏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自2012年我市成为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以来,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路子。无论是制造端还是应用端,嘉兴的光伏产业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纵观过去五年嘉兴光伏发电的数据,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令人惊叹。截至2012年底,装机容量为8.45兆瓦,并网容量为6.55兆瓦。截至2016年底,装机容量达1397.56兆瓦,并网容量达1290.4兆瓦。

  “2016年,我市超额完成当年的目标任务。截至2016年底,全市家庭光伏已达6520户。”市太阳能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一个地级市,嘉兴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装机规模已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可以说嘉兴光伏应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以来,全市光伏应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今年1至3月,全市新增装机128.3兆瓦,新增并网67.4兆瓦,新增家庭光伏2362户。

  “近年来,嘉兴推进光伏应用的综合效益正在逐步显现。一方面,按每兆瓦投资750万元计算,2016年我市光伏发电应用带动工业有效投资约38.5亿元。另一方面,全市光伏累计发电量已达14.4亿千瓦时,共涉及1004个工业企业厂房屋顶,‘屋顶换能’有效降低了企业实际能耗。”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按嘉兴的已装机容量测算,每年所发出的清洁能源电力可节约标煤4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6.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820吨,减少氮氧化物6938吨。

  推进光伏应用再进一步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大力推进光伏应用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光伏应用“进园入企、进村入户”。

  “进园入企”方面,我市将重点在具备开发条件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企业建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方式,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屋顶光伏工程,符合条件的园区积极申报国家、省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对可开发屋顶面积较少的工业园区,因地制宜地建设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此外,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推进多元化的分布式光伏应用。

  “进村入户”方面,根据最新出炉的“路线图”,今年,全市计划发展家庭屋顶光伏3万户,力争4万户。其中,各县(市、区)均需高品质建设500户以上的集中连片家庭屋顶光伏样板工程。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多措并举推进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除了“进园入企”“进村入户”,还包括建立全市光伏应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光伏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光电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量直接交易试点、光伏新能源微电网技术研究和应用探索、建设光伏产业和应用融合示范样板项目、拓展“光伏应用+”领域、落实光伏应用支持政策、创新光伏金融支持服务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