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海制定浙江省首个特色 农产品地方标准规范体系

2017-06-24 11:21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记者 王煜 戴正聪

  近年来,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关注农村产业经济提升步伐,以标准立杆,以商标立名,以“互联网+”立市,规范农业生产技术标准,推进农业产业品牌建设,推动农产品电商普及,以柑橘产业为切入点,制定了浙江省首个特色农产品地方标准规范体系,打造集农村生产种植、金融服务、电商物流为一体的标准化生态闭环,打响特色农业发展名片。

  标准先行,立规范之杆。以“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依托,推进“三位一体”标准化建设,临海市局联合市农林局、市农合联、市农商银行,以临海柑橘产业为切入点,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农村“三位一体”地方标准规范体系,包含《临海柑橘生产技术规程》《临海柑橘电商运营规范》《临海市农合联信用服务规范》三项标准规范,规定临海柑橘苗木、定植栽种,树冠管理等技术标准7项,制定柑橘电商操作流程、网店运营、营销规范、储运等具体要求13项,制定农村信用评定组织、信用户评定、信用评定管理等规范10项,有力助推该市柑橘产业往产业化和集约化方向迈进,推进该市农业标准化建设。

  商标开道,立特产之名。为推进农业品牌培育计划,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农产品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发展的若干意见》,打造农业驰名商标,推动当地农业走品牌化集约型建设。截至当前,全市农产品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28件,台州市著名商标24件,集体商标1件,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乡镇(街道)1个,有效农产品注册商标1363件,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与此同时,将商标质押贷款业务引入农业领域,成功指导浙江省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以“忘不了及图”商标作抵押,实现国内首笔农民专业合作社商标权质押贷款1000万。

  互联拓途,立市场之基。积极引导农产品触网,加快电商+农业步伐。当前全市拥有农产品电商从业人员5000余人、农产品电商协会1家,截至去年,通过市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免费开展业务指导500多次,内容涵盖电商运营、方案、美工、网络安全等方面,挖掘适合电商经营的农副产品60多个(种)。联合当地政府,发展“办公+技术支持+培育+管理咨询+其他增值服务”的服务模式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18家,极大地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的对接融合,加快了农村经营模式转型升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