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湖着力打造沪嘉杭安全农产品重要来源地

2017-06-17 15:27  来源:嘉兴新闻网 通讯员 何金妹 记者 孔越

  夏日来临,又到了西瓜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嘉兴市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农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给一只只刚刚采摘下来的西瓜贴标签。据悉,有了这张标签,市民就可以无需担心产品质量。

  “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安全认证中心的认证,说明我种植的这个西瓜不含激素,所有的农药都没有超标,包括种植西瓜的土壤,全部是按照国家标准来的。”该公司负责人李海根向记者示范,只见他拿出手机对着一张名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的二维码扫了一下,便跳出了公众查询平台,点击基本信息,显示的是该产品是由嘉兴市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符合了无公害农产品相关标准要求,以及还有产品名称、证书标号、证书有效期等信息。点击真伪查询,刮出二维码纸上的校验码输入,显示的是“您查询的是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核发的无公害农产品标识”。记者注意到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站(www.aqsc.org)查询该产品的真伪。

  李海根说,虽然前几年西瓜的销量也不错,但如何进一步增加产品的含金量,打响品牌,让消费者真正放心,一直是他摸索的方向。今年他一共承包了500多亩地,其中西瓜种植了30亩,每天能产出2500公斤。贴上标签后,今年的西瓜不但价格涨了而且还供不应求。

  “我每年都会来这里买瓜的,今年的西瓜又多了个安全认证标识,吃起来就更放心了,这不朋友圈一发,很多朋友都让帮忙买。”在农场购瓜的平湖市民郭叶飞说。

  李海根的西瓜是平湖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一个典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平湖市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站长唐伟良说,目前平湖市正在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从流通领域“前移”至各个生产基地,并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力度,基本实现了上市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从源头上保证了上市农产品的安全,同时还建成了平湖市农产品生产主体信息库,并将138家规模以上生产主体纳入主体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地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唐伟良说,接下来平湖市将重点围绕实施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市)创建工作两条主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打造好沪嘉杭安全农产品重要来源地。截至目前,平湖市绿色食品认证产品为19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145个,产品16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主体1个,产品1个,“三品一标一名牌”总数达到189个,获证产品数量位于嘉兴前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