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瑞安高楼以梅为“媒”促旅游 杨梅节一直持续到9月

2017-06-18 09:42  来源:温州商报 刘娜筱

  高楼杨梅文化节上,上演吃杨梅比赛。 蒋文广 摄

  虽然“杨梅之乡”瑞安高楼昨天一直雨下不停,但是2017年瑞安市旅游节暨第14届高楼杨梅文化节如约开幕,这个以梅为“媒”的节庆已持续举办了14年,已成瑞安市品牌旅游节庆活动。

  此次杨梅文化节开幕式主会场设在高楼镇大京杨梅文化广场,现场有瑞安地方特色十足的鼓词表演、梅农祈福仪式、吃杨梅比赛等活动。高楼镇分管宣传的负责人介绍说,本届杨梅文化节除了主会场,另外还有三个分会场,分别是五谷小镇的风筝风车节、辰茂寨寮溪度假村的“寨寮溪·杨梅宴”以及开幕式当天幸福谷乐园正式营业推出的免费畅玩活动。与往年不同,本届高楼杨梅文化节从6月开启,一直持续到9月,开幕式后将陆续推出秀美高楼摄影大赛、高楼杨梅王擂台赛等活动。

  据介绍,今年高楼镇的黑炭梅、东魁梅种植面积总计17000亩,其中黑炭梅种植面积9000亩,种植大户有高楼杨梅专业合作社、阿亮杨梅专业合作社、康来农业专业合作社、范山杨梅专业合作社等;而东魁梅种植面积有8000亩,种植大户主要有营前杨梅专业合作社、瑞安市小口家庭农场以及德月杨梅种植有限公司。这些规模种植户大多有向游客提供自助采摘,在大京村道路沿线到处是观光采摘指示牌。除了做好杨梅品牌宣传推广,今年高楼杨梅还推出了“身份证”的新举措,当地每一颗精品高楼杨梅都有一张自己的“身份证”,打开从高楼发出的每一个精品杨梅包装盒,都会看到一份检测报告,清楚地记录了高楼杨梅的生长和品质等级,可以帮助食客“溯源”,了解杨梅的产地、品质。

  高楼镇的杨梅种植地主要是以大京村为中心,辐射到上泽村、小口村、营前村等多个村,主栽黑炭和东魁两大品种。因为这两大品种的成熟时间不同,采摘可持续一个月左右,给观光采摘游留足了时间。因此,从2004年开始,高楼镇坚持每年举办杨梅文化节,将传统杨梅农产品与旅游相结合,力推当地农业观光、休闲体验、森林探秘、山水生态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杨梅不仅是农产品,也是当地旅游的形象代言水果。通过多年的节庆宣传,每年杨梅成熟时,高楼镇就迎来了旅游高峰季,除了温州本地自驾游的游客,还有来自上海等地的游客。在高楼有接待团队能力的辰茂寨寮溪度假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杨梅采摘季是游客接待高峰,从这两年游客接待的客人来看,来自上海的游客明显增多,去年杨梅季共接待了300多名上海游客。昨晚,今年该度假村首批上海游客已入住,共计有600多名团队客人。这些客人行程两天,第一天早上自由活动,下午去九潭景区;第二天采摘杨梅,下午回上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