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共享之”风吹到农村稻田 萌娃在家长陪伴下参加自然学堂

2017-06-17 15:14  来源:嘉兴新闻网 记者 孔越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近日,在海盐县沈荡镇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田里,出现了一幅奇特的画面,十几个城里来的年轻人挽起裤管,弯着腰下田插秧,只见不一会儿工夫,他们的额头上就冒出了汗珠,还有不少萌娃在家长陪伴下参加大自然学堂,拿起钓竿钓起了小龙虾。原来,这是一股“共享”风吹到了农村。

  “最早的时候,是常年购买我们公司大米的客户提出,想亲身体验、参与公司的日常耕种。当时我就想,不能简单地采取‘用户掏钱认筹农田、公司给用户邮寄农产品’的模式,要把农耕文化穿插在其中,让用户能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有所收获。”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东说。

  一个关于“共享稻田”的构想渐渐成型。陈小东对田块进行了规划,将其分成一块块近200平方米的小田,每块小田均由感兴趣热衷于有机大米和生态食品的家庭进行认筹,认筹后可以参与插秧、防虫、施有机肥料、收割等一系列寓教于乐亲近大自然的劳作活动,待秋天收获季节,每个认筹家庭不单可以收获一定数量亲手种植的有机大米,而且还可以收获不少的农业附属品,这样一块大田由多个家庭在一起劳作、娱乐和分享收获的喜悦,共同在一块田块上享受这美好的一切。

  据悉,首批“共享稻田”总共推出30亩,可以满足100个家庭共享,目前已基本认筹完毕,既有年轻父母带着子女的,也有孩子带着父母来的。

  除了“开耕节”,接下来,三羊农业还将举办“防虫节”、“施肥节”、“收割节”、“休耕节”等一系列活动以及大自然课堂等活动,认识水稻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与天敌,土壤肥力元素的构成,了解植物的生长,了解二十四节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等知识。而且,家庭认筹稻田后,不仅可以参与插秧、防虫、施肥、收割等农耕劳作,到了秋天还可以收获一定数量亲手种植的有机大米和泥鳅、黄鳝、土鸡、菱角等其他农产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