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稻田养鱼” 最高补助30万元

2017-06-13 09:4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通讯员 陈燕华

  “稻田里养甲鱼,生产的优质大米售价每公斤10元,甲鱼每公斤200元。按每亩产500公斤水稻、40公斤甲鱼算下来,一亩稻田产值约1万元,效益是单纯种水稻的4倍。”近年来试行“稻鱼共生”模式,让象山西周的稻鱼情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明朗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稻鱼共生”模式是在同一块稻田内既种稻又养鱼虾鳖等,一田多用、一季多收,从而达到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粮农创业增收的“双赢”效益。象山从2015年起试点推行这一生态高效种养模式,促进农渔业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目前,该县已有2000亩“稻鱼共生”田。

  为进一步促进稳粮增收,实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目标,象山于近日专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稻鱼共生”稳粮增效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县域范围内全面推广“稻鱼共生”模式。

  根据该扶持政策,凡在基本农田上推广应用“稻鱼共生”模式,新增连片面积100亩以上、土地流转5年以上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养殖)大户,按照实际新增面积,在开挖环沟、构筑防逃设施等基础设施改造上,给予每亩600元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同时,优先扶持“稻鱼共生”基地抱团开展品牌建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对“稻鱼共生”基地创建独立商标品牌、建成精致特色休闲农业园区(基地)的,验收合格后可享受县级相关奖励政策;若成为三产融合示范样板,经专家组验收可作为“一事一议”另行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各基地在水稻品种上,宜选择我们主推的甬优17、甬优1540等品种,并可根据自身的资源特点和经济条件,适当搭配优质特色品种,从而使种植养殖结构布局合理化。”象山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