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车占人行道,请问人该往哪里走?

2017-06-07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杨子健

  何大伯倒地现场。

  昨天清晨5点多,家住城北三宝君庭的何大伯夫妇照常去美都广场晨练。锻炼完,老伴去菜场买菜,84岁的何大伯独自拄着拐杖往家走。走到莫干山路851号物美超市门前,何大伯被人行道上的一辆绿色的优拜共享单车绊倒,单车的脚撑刮破了何大伯的左小腿,当场血流不止。“要不是共享单车把人行道堵牢了,我不会受伤的!”何大伯说。

  老人伤情不轻,可能要植皮

  昨天中午,新华医院外科病房里,何大伯的伤腿已经包扎好,但他仍需要住院观察。“小腿表皮被扯掉了十几厘米,缝了20多针。医生说如果护理不好皮肤感染,还需要植皮。”儿子何云祥看着老父亲的伤口心疼不已。

  何大伯说,事发前,他正走在人行道上,人行道宽度虽不到4米,供行人通过本没有问题。但人行道西侧摆放着一排共享单车,东侧的电线杆边又七零八落地停放着10多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人行道便被堵上了,而紧邻的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车不时快速驶过。

  何大伯当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试图从两侧共享单车间的缝隙中穿过。“一辆绿色的单车绊了我一下,我当时就痛得坐在地上,还撞倒了两三辆西侧整齐停放着的单车。”庆幸的是,何云祥的同事正在不远处等班车,看到了事发经过。他们赶紧给何云祥打电话,何云祥迅速赶到现场。“我赶到的时候,我同事用干净的手套包住了我爸爸的伤口,不然流血更厉害,地面上都已经流了一摊血了。”何云祥说。事发后,记者联系了优拜单车客服,对方表示,警方已经介入,他们将配合警方调查,并做好后续的赔偿工作。

  不能走人,还叫什么人行道

  离开医院后,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原先胡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已被整理到道路一侧。过路市民告诉记者,老人被绊倒后,有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急匆匆赶来进行了整理。    但是记者看到,即便共享单车被整理到人行道一侧,人行道也只能留出1米多的宽度供行人通过。

  记者沿莫干山路的人行道走了一段,发现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的现象非常普遍。

  在北大桥公交车站附近,各品牌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占满了人行道、盲道,行人根本无法通行。在余杭塘上公交车站附近,黄色、橙色的共享单车占去了人行道宽度的五分之四,只留下了约40厘米的宽度供行人通行。面对这样的情形,很多行人一边小心翼翼地在非机动车道上穿行,一边抱怨:“这怎么走路啊?全堵牢了嘛!”而在一些商店、广场、公园周边,共享单车随意占道停放的现象更为严重,霸占了大量的道路资源。

  “公共自行车能停放得那么好,为什么这些车子就要乱停乱放?”这个问题何大伯在病床上问过,相信很多市民也有同样的疑问——如果人行道不能走人,它还能叫人行道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