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番茄大棚来了 “洋工人”

2017-06-13 09:26  来源:宁波日报 徐文杰 王剑摄

  荷兰熊蜂正在授粉。


  通过熊蜂授粉成熟的番茄果形周正,果实饱满。


  熊蜂工作完后都回蜂盒内休息,不用特别饲养,只需放置少许糖水即可。

  最近,位于江北区慈城镇三勤村的江北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番茄大棚内新来了一批“洋工人”,它们虎头虎脑、黄黑相间,干活卖力,工作效率极高,原来它们就是区农技总站引进的来自荷兰的熊蜂。  熊蜂具有旺盛的采集力,能抵抗恶劣的环境,对低温、低光密度适应能力强,即使在蜜蜂不出巢的阴冷天气,熊蜂照常出巢采集授粉。相比以往传统人工激素喷花授粉方式,熊蜂授粉不仅可以节省人工劳动成本,降低畸形果比率,提升番茄品质,还能够提高果实产量,减少番茄灰霉病发生,从而减少化学农药使用。该农场的技术总监常师傅介绍:“以前种番茄,我们要在高温湿热的大棚里不断弯腰点花授粉。现在我们有了这帮‘洋工人’,就再也不用这么辛苦了,而且果实的品质和产量都大大提高了。”  由于番茄花蕊长,而荷兰熊蜂具有嘴长的特点,因此特别适合为番茄授粉。近几年,熊蜂授粉技术已渐渐开始应用于我国种植产业,不但经济效益显著,社会和生态效益更加深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