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妖娆沙糯的番茄 进了冰箱口感就变了

2016-10-28 07: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time!#今天,我们要来说说番茄,因为中美科学家最近联合做了一个关于番茄口味的研究。

  传说番茄起先生长在秘鲁的森林里,叫“狼桃”——长相妖娆得不可高攀。人类怕它有毒,只远观不敢吃。

  16世纪时,英国公爵俄罗达格里从南美洲带回一株番茄苗,献给他的情人。从此番茄落土欧洲,但仍然没有人敢吃它。因为英国医生警告人们:食用番茄会有生命危险。

  若不是1803年,美国人罗伯特上校采取了一次破天荒的行动——在小镇广场“直播”连吃10个番茄,恐怕人类至今仍不知道西红柿是什么滋味。

  如今番茄风靡全世界,谁都尝过;它还是科学研究的模式植物。但是又有个新问题:你吃的番茄是最好的味道吗?

  未必。

  中美科学家做了番茄口味的研究后,劝告大家:从市场买回的番茄,不要放进冰箱,因为冰过之后风味会大打折扣。唯一聪明的做法是趁新鲜尽早吃完。因为低温导致相关基因被“冻僵”了,这样,芳香物质的产出就少了。

  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康奈尔大学开展了合作研究,研究结果在最近一期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在线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波副教授,通讯作者是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哈利·克里院士。

  “影响水果口感的物质主要是糖、有机酸以及芳香物质,通常人们对于糖与酸比较熟悉,对于香气影响风味品质的认识相对有限。”但是张波说,事实上,香味对口感的影响更为重要,这就是科学家们开展这一研究的出发点。

  张波介绍,课题组选择了两个品种番茄作为研究对象:一种是具有100多年历史的一个古老的番茄品种,特点是果实个头小,大概每个只有100克多一点,但是风味浓郁;另一种是目前全世界普遍的现代番茄,个大果红。

  一共有76人参与了试吃实验。研究结果发现,无论哪种番茄,果实都会受到采后低温贮藏影响。在5℃贮藏番茄7天后,口感与新鲜采收番茄相距甚远。

  真的是这样嘛?记者请一位文艺女青年现身说法,她家里种满了瓜果蔬菜,番茄是主要作物之一。

  她说她会等到番茄八九成熟的时候采摘,摘了直接洗洗就能享受果实。“刚摘下来的番茄,香味浓郁。果肉里的灌浆很饱满,质地沙糯,口味酸甜。”

  “相比之下,冰过的番茄肉质就会僵一点。”文艺女青年说,新鲜番茄好吃,不止人有体会,鸟儿也附议。番茄成熟时,人要跟鸟抢着吃,“不然有时候你看到诱人的番茄果子正面光溜溜的,背面已经被鸟叼空了。”

  “人有400个嗅觉受体,可以识别1万亿种气味;而人眼可看清1000万种颜色,人耳则只能感受近50万种声调。”张波说,番茄冷藏实验显示,冰过之后的番茄可溶性糖和有机酸含量并没有发生显著影响,但是芳香物质显著减少,即使放在货架3天也不能恢复。

  为什么香味会减少?

  课题组通过代谢组学、转录组学、表观组学等技术手段进行研究,发现其中的原因是DNA甲基化。张波解释:“如果一个基因发生了甲基化,通常这个基因的表达会被抑制。低温诱导了DNA甲基化的瞬时增加,从而芳香物质产生减少了。”

  “吃水果就像我们听交响乐,你需要感知30多种香味和味道的‘交响’,如果去掉了小提琴和木管乐器,虽然声音还在,但显然已经不是原来的音乐了。”哈利·克里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关于这个研究的采访时说,他建议消费者购买后的番茄放置在室温并尽快食用。

  目前,番茄被全世界广泛栽培和食用,现代农业尤其是采后冷链物流与贮藏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番茄果实的销售市场和货架寿命。消费者从超市购买到的番茄通常需要经过多天低温物流与贮藏,其风味品质受到了影响。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丹尼丝·蒂耶芒表示,既然知道了这一现象的具体原理,“我们或许能通过基因剪辑技术,培育出不一样的番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