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果农忙冬季果园管理 农技专家支招促丰产稳产

2017-01-18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贾怀志

  随着气温降低,现在果树已经进入休眠期,而且每年冬季都是对果树进行整枝修剪的最佳时期。最近,秀洲区的果农们正抓紧时间做好果园管理,为今年丰收、稳产做准备。

  日前,记者来到秀洲区王店镇太平桥村,只见当地的葡萄种植户张国华正撸起袖子,在葡萄大棚里忙得满头大汗。尽管这段时间果园里并没有产出,但并不是张国华的农闲时节。他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是自己的葡萄地最重要的时期,只有在这个时候打好了基础,来年才有丰收的希望。“冬季时对葡萄的养护很重要,不光要修剪、施肥,还要做好消毒,看上去简单,要做到细致还是比较难的。如果不管好,肯定要影响明年的产量。”张国华说。

  同样,在王店镇庄安村,葡萄种植户徐传金也和张国华一样,跟工人们一起在葡萄园里忙碌着。除了给葡萄修剪枝条,他还在为大棚里的“宝贝”们铺设喷滴管。“接下来,我们的葡萄地里全部要排滴管和喷管,一来省劳力,施肥、灌水都可以从喷管、滴管里走,二来也能提高葡萄的质量和效益。”徐传金说,这几年,他的葡萄种植效益都还不错。

  为了消除冬季低温雨雪天气对大棚的影响,徐传金未雨绸缪,做足了准备。“今年我们打算用油桶加温的方式来保证大棚内的温度,如果到了低温雨雪天气,我们将油桶加温好,盖上木屑,即便是下雪天,大棚也不容易被压塌。”徐传金说。

  在新塍镇陡门村台创园的果真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油桃基地内,工人们在修剪完油桃树枝后,又为油桃树施加了土羊粪等有机肥。同时,另一拨工人忙着给果树刷白石灰。“由于嘉兴地区的土质为黏性土壤,一般几年生的油桃树容易出胶,刷上混合石硫合剂的白石灰后,能够防治桃胶。”对于今年的收成,该基地负责人李玉珍充满信心。

  那么,果园管理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日前,记者特别采访了秀洲区农经局林特站的相关农技专家。“冬季加强果园管理可以利用果树病虫集中越冬的特性,清除果园内的杂草、残枝、落果,刮除树干翘皮、喷药等方式,消灭果树病虫的越冬场所和越冬病虫害,减少病虫害发生源。”农技专家提醒,冬季修剪是果园冬季管理的重要一环,果农们除了要剪掉徒长枝、密生枝、重叠枝、交叉枝、断垂枝和病虫枝外,还应根据树体结构及不同树龄相应进行改形,使树冠通风透光。同时,建议果农们将修剪下来的枝条进行粉碎发酵还田再利用,“既增加土壤肥力又不造成环境污染”。

  肥力和御寒也是果园丰产稳产的重要基础。“目前要特别提醒广大葡萄种植户,现在要及时对葡萄园进行封棚,确保葡萄安全平稳过冬。另外,广大果农们还应当要找好冬季增施有机肥的有利时机,提高树体营养的积累。”农技专家还特别提醒广大农户,在对大棚采用烧炭等加温措施时,要格外注意人身安全,谨防安全事故发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