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最新建德市农业产业扶持政策 你知道吗?

2017-05-19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果 叶璘 钱冰冰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果 叶璘 钱冰冰)日前,建德市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建德市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6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3万元,低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6.12亿元,年均增长34%。

  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重点扶持草莓、茶叶、药材三大优势产业,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基地提升和林下经济发展,鼓励农业基地向精致高效农业基地发展,对精致高效基地给予星级认定。

  新种植草莓5亩以上,新建钢架大棚的,每平方米一次性补助6元;连片新种植草莓30亩以上,新建钢架大棚的,每平方米一次性补助8元;配套喷滴灌的每平方米追加1元。鼓励在异地莓农100户以上或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的县级区域,建立建德莓农合作组织15家以上,每家每年安排3万元工作经费。鼓励本市农资经营企业到异地种植草莓集中区域设立农资配送中心(点),并进行实体化运作,每建立1家给予3万元扶持。

  按标准新建山地建德本地珍稀白茶茶园连片30亩以上,成活率85%以上,每亩一次性补助1500元;按标准新建山地其他无性系良种茶园连片50亩以上,成活率85%以上,每亩一次性补助1000元。新建清洁化生产茶厂500平方米及以上的,每平方米补助200元;改造清洁化生产茶厂500平方米及以上的,每平方米补助100元;最高补助20万元。

  药材产业侧重于具有地方特色品种(铁皮石斛、西红花)的推广。新发展铁皮石斛设施栽培连片面积3亩以上,每亩一次性补助6000元;新发展西红花(藏红花)连片种植面积5亩以上,每亩一次性补助3000元。

  提升设施农业发展

  为对抗极端气候,增加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耕作效率,鼓励农业基地发展设施农业。对农业基地的大棚、喷滴灌、先进种养殖设施等给予扶持。

  新建连片单体标准钢架大棚50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补助5.5元,配套喷滴灌的每平方米追加1元;新建标准连栋钢架大棚30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补助35元;新建玻璃温室10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补助300元。新建喷滴灌设施(对在林间实施的大面积喷滴灌设施,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另行补助),连片5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800元。

  对建德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规范化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智能化装备投入在40万元以上的。草莓、茶叶、药材三大优势产业,给予投入额度30%的扶持,其他产业给予2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农业平台建设

  重点支持农业“两区两镇”建设,同时支持其他有利于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提升的平台类项目。

  不同地区和类型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补助标准采取差别化扶持,实行申报实施、验收合格项目以奖代补,根据功能区建设实际内容和工程量给予补助。水田型粮食生产功能区补助不超过1000元/亩,旱粮型生产功能区补助不超过1500元/亩。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大力推广应用 “三新”技术,提高功能区粮食生产水平。每年市财政安排30万元粮食功能区“三新”技术推广经费,用于“粮食高产创建”,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

  重点扶持基础设施提升、全产业链关键环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组织机制创新等建设,由镇村实施的,市财政补助70%,实施单位承担30%;由农业主体实施的,市财政补助45%,实施单位承担55%。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一般不超过50万元。

  对由政府主导的各类销售、宣传、会展等项目,经产业主管部门申报,农产办审定立项后给予一定的扶持。企业参加由政府组织的农业会展,对所获得的奖项给予奖励,国家级金奖1万元、优质奖6000元,省级金奖6000元、优质奖4000元。

  培育农业经营主体

  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扶持。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的,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扶持,晋级认定按级差予以扶持。对同时获得农、林业龙头企业的,按就高原则享受扶持;对先获得林业龙头企业再获得农业龙头企业的,予以补差。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示范性合作社的,每家给予5万元、2万元扶持,晋级认定按级差予以扶持。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扶持,晋级认定按级差予以扶持。首次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企业的,一次性补助5万元。

  每年评选3大优势产业、9大特色产业带头人各1名,优秀农产品经纪人1名,市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奖励金额由市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

  除此之外,细则规定增强农业风险救助体系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结合,扶持智慧农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