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兴“北鹤茄北鹤茄”成当地农民致富菜致富菜

2017-03-01 15:0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文 胡凌翔/摄

 

 

   眼下正是大棚茄子上市的季节,在姚庄镇北鹤村、惠民街道新润村等地,茄子交易红红火火,来自省内,以及上海、江苏等地的客商来到我县收购茄子。

  一亩地,2000株茄子,北鹤村村民吴永根没想到,仅仅上市两个月,地里的茄子就为自己带来了4万多元的收入。记者从县农经局了解到,去年我县茄子效益持续走高,尤其北鹤茄子由于品质好成为收购商争相抢购的“香饽饽”,占据上海蔬菜批发市场较大份额,还远销全国各地。

  茄子,嘉善方言称为“陆蔬”,有青茄、白茄和紫茄3种,营养成分相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具有降低血压、胆固醇等功效。虽然三类茄子的营养成分相同,但江浙沪等地的市民,更偏好于食用紫茄。北鹤村村民种植的紫茄以“杭丰一号”品种为主。

  老伍来自上海,采访当天,正好遇到老伍来收购。他告诉记者,北鹤茄子品质好,总能卖个好价钱。“除非北鹤村收购的茄子量不够,我才会考虑去别的地方收购。”老伍麻利地将吴永根采摘上来的茄子过磅、装箱。当老伍的100公斤茄子装上车后,吴永根总算松了一口气,喝了口水,但是他并没有放慢手中的活,他要将成熟的茄子全部采摘下来,然后运到嘉兴市场上去卖。

  “我们种植的茄子果型长,颜色鲜亮,口感软糯,因此种多少收购商就要多少,价格也一直较为稳定。只要不减产,收益就不错。”吴永根说,眼下的茄子价格每公斤在8.2元至8.4元之间。

  姚学忠是当地名气响当当的茄子种植能手,谈到茄子的种植管理,他说,按照以前的种植模式,效益已经不明显了,并且病虫害多。如今,在农技专家指导下,茄子种植户们采用了稻田轮作的方式,既减少了病虫害,又增加了收入。“我今年种植了8亩茄子,平均亩产在5000公斤,春节期间每公斤价格比平日里增加了2元左右,预计今年每亩茄子效益为3万多元。”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姚学忠没有停歇,一直弯着腰穿梭在大棚内。 精细化种植出来的茄子光泽度高、品相好,质优势必提高了价格,并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热情,种植规模这几年不断扩大。北鹤村不仅在茄子上大做文章,还立足效益调结构,立足市场找品种,形成了以茄子、无公害蔬菜、黄桃为主的三大主导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在村委会的协调下,北鹤村实现了“大户带农户、农户连市场、共同促发展”的目标,通过加入特色种植行列,农户收入不断提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