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天台县南屏乡:“挺不直腰杆” 弯着腰也要与疫情抗战

2020-02-05 20:04:40  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袁璐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袁璐)“昨夜上杨卡口点一切正常,无人员出入,轮班人员已经到岗了,我先回来休息会。”2月4日上午8点,天台县南屏乡上杨村网格员王定训拖着疲惫身子,走进办公室立即向联村干部汇报了昨晚上杨值勤的情况。

  经过一个晚上的寒风侵袭,原本就有腰肌炎的王定训更加直不起腰来了,他步履蹒跚地走到办公桌前缓缓坐下,不停地用手捶打着自己的腰,缓解一下疼痛。 

    图片6.png

王定训在隔离点为隔离户打点床铺

  “冠状病毒它虽张狂,大家一定別恐慌﹔只要你做到了这几条,病毒它不会沾身上。”这是上杨村网格员王定训为普及防疫知识自编自演的快板,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有效消除了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恐慌。在上杨村,他事事亲力亲为,逐户发放“明白纸”,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编发防疫小视频,澄清疫情谣言,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你要的东西我给你买来放家门口了,记得拿进去啊……”1月26日一早,王定训就扛着连夜采购好的几大包物资,送到了村民王某家门口,电话通知对方收取,并叮嘱有任何需要随时联系。王某是湖北返乡并接受居家隔离人员之一,但因其隔离点距离村落有2公里之远,并且是一路乱石遍布坑坑洼洼的小路,只能靠步行送至,王定训一送就坚持了14天,特殊时期,他就是王某家的专职“采购员”,每天至少一趟。    

  在上杨桥头的卡口点,王定训请愿8小時轮流值守,无论风雨,即使阴湿天气使他的腰部更加不适,想起村里的父老乡亲,他也仍旧咬牙坚持。防止疫情输入的同时,管控返乡人员也是王定训不得不经常面对的问题。1月28日,接群众举报,已被居家隔离的村民王某又一次肆无忌惮地擅自外出挖笋,了解情况后,王定训立即赶往王某家中,但王某不以为意,认为自己没有发烧咳嗽症状拒绝居家隔离。碰上硬石头的王定训没有气馁,他近距离地反复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利害关系等方面对王某进行劝说。经过几个小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王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绝对服从管理。离开王某家后,王定训还是不放心,坚持了好几天一天两三次的不定时监督。之后,王某再也没有串过门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副最普通的口罩﹔他没有执法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没有誓师会,却同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只为了守好自己的村。“疫情不止,战斗不停、即使挺不起‘腰杆’,弯着腰我也要与疫情战斗。”王定训如是说。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