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大疫当前 这支红色娘子军拉得出打得响

2020-02-01 14:38: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一铭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陆一铭)在桐君街道总能看到这样一支红色娘子军,她们是妇女干部、是党员志愿者、是普通百姓,防疫战役打响以来,她们主动请缨,迅速集结。每天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做好宣传员;在村口的疫情检查点劝导、登记过往车辆,做好守门员;定时去武汉返桐人员家中,做好消毒员和送货员。用行动诠释了“妇女能顶半边天”。

  “黎明,你怎么还出来?公公不是刚过世么?”“是的,但我是这里的网格员,最熟悉情况,这个时候我来做大家的工作是最合适了。”当家人都沉浸在悲伤中,阆苑村的网格员陆黎明就投入到防疫战中来,她每天都要入户排摸,看是否有新增武汉返桐人员,看是否有聚集聊天、赌博的情况。

  在农村,白事的热闹也代表了子孙的孝顺程度。1月30日,听闻村里孙姓老人过世,为响应简办丧事的号召,减少群众聚集带来的危险,网格员陈满兰和街道、村干部一起去往逝者家中,做通家属思想工作,消除了隐患,其中的阻力可想而知。

  “你好,现在我们村里建议不要走亲访友,请你理解我们的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桐君街道阆苑村妇联主席闻丽琴天天在村口的疫情检查点上,对每辆车做好劝导解释,实在要进村的,闻丽琴和同事们会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车牌、车内人员身份证、详细去向等信息。“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要守住村里的安全关”她坚定地说。

  “大妈,你们要打电话通知亲戚,今年不要来拜年了,有需要我们可以帮助通知,你们自己也不要出去,在家看看电视,晒晒太阳。”这句话桐君街道梅蓉村妇联主席杨美娟每天都挂在嘴上。也有个别老人在家闷得慌,问杨美娟要口罩,说想在村里走走。“现在口罩是紧缺物资,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都不多,你们待在家就行了,我们要把口罩让给武汉的医护人员,他们才最需要。”听了杨美娟的话,老人们都很理解,纷纷表示赞同。

  除了做好群众的防疫宣传工作,梅蓉村的妇女还要每天去武汉返桐居家隔离点位进行消毒、清理垃圾,只要他们有需要,志愿者就会帮他们采购好送过去。

  她们只是红色娘子军的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妇女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为这场战“疫”中全力以赴。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