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浪川乡“智慧管家”为民办实事 破解治污监管旧难题

2019-12-03 15:01: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颖群 章安东

888.png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通讯员 吴颖群 章安东)近日,浪川乡正式上线了一位“智慧管家”,它长了“千里眼”,实时掌握着19个行政村污水运维情况,今后乡域范围内哪里的污水运维设施“罢工”、哪里的运维网点出现异常、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等问题,污水运维监管员只要问问这位新上任的“智慧管家”,所有情况便一目了然,可以第一时间安排维修,有效保障了农村水质。

  “我们乡污水运维面临着点多、面广、量大、规模小、监管难的实际问题,自从这个‘智慧管家’上任了,我们污水运维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上报解决。”浪川乡污水运维站管理员宋小琴说。

  “将大数据用于农村污水运维是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将为民办实事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的结果,这有效破解了农村污水运维成本大、手段有限、故障维修不及时、任务管理不实时、反馈慢等难点堵点,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浪川乡党委书记徐建明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浪川乡深入开展“四访四问”基层走访调研,紧盯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通过前期调研排摸,发现污水运维问题后,主动对接环保企业,研发并部署符合乡镇实际的智慧化污水运维管理平台,以在线实时监测、报警、管控等技术手段,实现区域站点数据采集、状态监控、故障警示、技术知识库和人员颗粒化管理的可视化智慧化污水运维。

  截至目前,该乡乡级污水运维站9名运维人员全部纳入一体化智慧化运维平台管理,全力保证全乡74个污水运维终端网点正常运行。自今年10月试运行以来,及时发现、派发、整改问题36个,整改率10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