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④

环境整治热火朝天 淳安浪川乡向蚕意小镇快马扬鞭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郑高翔

  浙江在线淳安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郑高翔)“康美浪川、蚕意小镇”,淳安县浪川乡正朝着这个目标快马扬鞭。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经历了从农村到城镇发展的浪川,从设施配套、综合管理软硬两方面共同着手,计划把这里升级成环境优美、适宜居住的小城市。

  如今,随着投入不断加大,建设项目陆续完成,一个“绿荫、水韵、桑海、山景”的全新浪川乡已经初现雏形。

浪川入城口旧照.jpg

浪川入城口旧照

QQ图片20180525140534.jpg

浪川入城口整治后

  全员扑上抓整治

  浪川乡是淳安县地域面积最小的几个乡之一,但同时也是一个人口大乡。长期以来,社会管理面临诸多挑战,集镇面貌一直处于“脏乱差”状态。

  经过小城镇整治的“洗礼”,浪川乡集镇的环境卫生和秩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原先杂乱无章的乱搭乱建没有了,人车乱作一团的情况不见了,道路洁净了,秩序也井然了。

  “这得归功于在小城镇整治当中,我们创新提出了‘三化’管理方式,引导全乡人民投身到整治当中。”浪川乡人大主席程王镇告诉记者。

  据介绍,针对集镇管理难,浪川乡以“三化”为突破口,实现了社会管理从政府主导化转变为商户自主化,无人管理化转变为全员参与化,突击管理化转变为管理常态化。

  通过多次召开集镇沿街商铺和集镇中心村会议,浪川乡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将集镇的日常管理工作由政府主导转化为商户自主管理化,政府从直接管理者变为监督者。

  于此同时,浪川乡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全员参与化。成立平安巡防小分队,全乡85名“网格员”负责集镇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综治维稳、交通安全等志愿工作;成立集镇巡查小分队,全乡50余名党员干部负责集镇范围交通环境卫生,商户经营等检查服务工作。

  此外,在管理常态化上,浪川乡也做好了分工。城管队负责日常集镇巡逻管理,乡集镇保洁员做好集镇街道的日常保洁,姜家市场监管队和汾口交警中队每月参与集镇联防整治。

浪川乡街道整治前照片 (1).JPG

浪川乡街道整治前

浪川乡街道整治后照片 (5).JPG

浪川乡街道整治后

  制度保障形合力

  2017年以来,浪川乡陆续投入近2000万元,启动10个小城镇整治项目建设,希望重塑全乡面貌。

  为了确保项目推进,打赢这场整治攻坚战,浪川乡形成了“日巡查、周例会、月总结”的制度。

  首先,浪川乡成立了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抓项目,进行日常巡查,重点巡查项目进度、质量及乡容乡貌等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督促整改,推进项目进度。

  其次,浪川乡要求每周会同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根据每周的项目推进进度,做好项目周总结并排好项目周计划,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统一指导。

  另外,浪川乡主要领导每月会同纪委书记、分管领导、科室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查看相关项目台账等方式,并召开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的月度总结会议,针对小城镇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台账等相关情况进行总结。

  截至目前,浪川乡已经建立了一支共45人的项目推进队伍,设置“街长”牌2块,发现项目建设等问题25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率达100%,其中“上改下”工程、乡卫生院整治、公共厕所建设、集镇路灯改造提升工程、千汾沿线整治、集镇立面及绿化工程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召开30多名相关人员参加的月总结会议8次。

  三融三提促发展

  小城镇整治不仅仅是改变一乡一镇的面貌,更重要的是通过整治撬动基层更高质量发展。对于这一点,浪川乡已经深刻认识到。

  作为淳安县传统蚕桑大乡,在小城镇整治当中,浪川乡通过融合环境整治提升产业发展。以“绿色农业、红色大连岭、古色芹川”的定位建设康美浪川打造蚕意小镇。一方面进一步加快浪川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做好面子;另一方面以整治促提升,以农林产业带动服务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有机发展,搞好里子。

  距淳安县城45 公里,与姜家镇相连,浪川乡紧邻千岛湖旅游副中心。浪川正在不断融合区域优势提升康美环境,一方面进一步激发争先创优的意识,提信心强勇气充分发挥区域交通优势提升康美环境;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沿路沿溪沿线环境的管控提升,将千汾线浪川段打造成最美区段,点亮出彩浪川沿线综合环境。

  此外,立足芹川古村文化、狮古山红色文化、新岭古道文化等资源优势,浪川乡深入融合业态机能提升品牌效应。积极招引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等项目,培育经济新增长极,推动农旅融合,打响产业新品牌,唱响浪川好声音。


  淳安文昌镇:借小城镇整治为高铁新区建设增添亮色

  淳安富文乡:环境整治紧握民生 把百姓利益放首位

  解“顽疾”挖特色 淳安汾口把集镇“嵌进”田园里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