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海沿江派出所积极打造企业“枫桥式”综治中心

2019-06-04 17:10: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亚妮

  浙江在线6月4日讯(通讯员 冯亚妮)台州临海市沿江镇的中国·双马塑业有限公司是生产功能型塑料厨房家居用品的龙头企业,员工众多,管理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摩擦和口角。

  以往,有矛盾发生时,经常会闹到派出所,有时候甚至打架打到一方进看守所才肯罢休。由此,该企业也成为了当地派出所重点“关照”的对象。

  不过,现在不一样了。自2018年初,沿江派出所帮助该公司建立枫桥式调解室后,厂里的矛盾纠纷就再没出过厂门口。

  从枫桥式调解室到枫桥式综治中心

  纠纷调解得越来越快

  2018年初,为切实维护沿江镇各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扎实推进平安沿江建设,沿江派出所在双马塑业有限公司试点建设企业枫桥式调解室,致力于员工矛盾纠纷的调解和先期预防工作。调解室主要工作是组织解决企业内部琐事纠纷,无法内部解决的,在由调解室工作人员、片区民警、政府综治人员等成员组成的微信交流群及时上报,通过线上交流方法、线下上门调解的方式,提高调解效率。

  调解室刚一设立就迎来了第一单“生意”。生产部和品管部的三个组长因为工作分配问题动起了手,在组员的拉架下,一起来到了调解室。调解室工作人员让三人冷静之后请来了两个部门的部门领导,坐下来分析了原因重新协调了工作,三人最后为自己的冲动后悔不已,互相道歉,冰释前嫌。

  2019年,沿江派出所推行全警驻片勤务机制,全面下沉警力,让警力真正回归基础,每片由1名所领导和民警担任片警,1名骨干民警担任片区副书记(或副主任),与若干名辅警组成警务小组,负责该片的警务工作。为提升调解室工作效能,更好的管理企业,沿江派出所水洋片警务小组帮助指导双马调解室升级为集矛盾化解、巡逻防控、企业文化建设为一体的枫桥式综治中心,构建的中心调解流程使调解效率和成功率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原先建立的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警情通报、案例分析、平安防范等工作,在线上授课,让企业综治中心成为管理堡垒。

  双马塑业有限公司自创建枫桥式综治中心以来,共化解企业内部矛盾纠纷1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全力推动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厂、不上交,成为了沿江企业综治工作的示范单位。

  从党员带头到新沿江人加入

  员工之间处得越来越好

  双马枫桥式综治中心为打造“红色企业阵地”,吸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充分发挥党员的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了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整合企业负责人、党员、安保人员特别是新沿江人等力量参与治安检查、巡逻防控、矛盾化解等综治工作,实现社区警务、企业管理深度融合,并确定新沿江人代表与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员对接企业聘任流动人口登记和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范,对有前科的聘用人员加强重点管控和帮扶帮教,帮助其改过自新,尽快入职,融入新生活。新沿江人代表的加入,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有了更强的职业认同感和企业建设参与感,发生矛盾纠纷后,员工们能够更冷静、平和地坐下来解决。现在双马的员工争吵少了,要是发生了什么口角或摩擦,到综治中心坐一坐,没有不笑着出来的。双马公司还创新了“娱乐活动讲和法”,调解以后矛盾双方到员工活动室打打羽毛球、台球,在球场上握手言和,更有利于放下心结,真正接受对方。

  从进出口的人脸识别到三防健全

  公司越来越安全

  “对,这个人脸识别马上安装好了,以后人员进出既方便上下班打卡,又能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综治中心负责人小井经理正在办公室向负责安保的副总汇报道。这个人脸识别系统是水洋片警长何首元来双马公司开展治安检查时推荐安装的,切实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等级。

  水洋片警务小组不仅每月来公司进行安全检查,还指导双马各部门健全物防设施、完善技防系统、扎牢心防防线。警务小组指导双马公司在出入口、周界、重要部位设置实体防护设施;在财务室、仓库、科创中心、危险物品存放室等重要场所出入口安装符合安保标准的防盗安全门和监控探头,窗户安装坚固的金属防护栏,落实监控中心24小时值守制度和电子巡查制度,定期来检查台账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结合当前“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何首元警长带领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以“防盗抢骗、防溺水、防火、防事故、防违法”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覆盖式安全防范活动,以员工身边事、身边案例说法,更有效加员工切身体会,建立健全安全防范长效机制,织密“单位联防、群众自防、宣传助防”的治安防控网。

  “有了派出所民警全力的支持和专业的指导,我相信我们公司会建设的越来越好。”双马公司副总阮灵翔说。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