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这个县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何以吸引全国各地前来学习?

2019-05-17 21:12: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陈信

  浙江在线安吉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陈信)2017年安吉鲁家村被批准为首批15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的时候,党支部书记朱仁斌才第一次知道“田园综合体”的含义。他和村民努力打造出来的乡村旅游“田园鲁家”模式,如今是各地学习的对象。

b6e2068a2fdcd847f2203ede643b697.jpg

鲁家村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位于安吉城郊的鲁家村,曾经人均年收入不足2万元,村集体负债150万元,房屋破旧、道路泥泞、垃圾随处可见;经过数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后,鲁家村环境变好了,产业发达了,村子也富裕起来了。

  5月17日在安吉举行的“两山理念与美丽乡村、千万工程实践经验交流会”上,朱仁斌面对着全国各地250位专家学者和规划从业人员,分享了鲁家村的发展经验。

  这次交流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旨在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规划建设经验,交流各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技术方法和最新进展。此前,与会人员考察了“两山”理论诞生地余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蔓塘里自然村、横山坞村、递铺街道鲁家村和鄣吴镇等6个具有当地特色的村镇。

  发轫于2003年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拉开了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序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16年来,浙江绘就了一幅乡村新画卷。

  在交流会上,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分享道:“千万工程是全面小康的实施工程,是生态文明的践行工程,是利及百姓的惠民工程,是乡村振兴的启动工程。”

  安吉县就是其中一个鲜活的缩影。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安吉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新格局。

  安吉县城18公里外的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10多年来,余村全力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1405bd3b7c5951256dd7ad162570d9a.jpg

安吉余村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余村通过逐步淘汰重污染企业,转型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拓宽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提高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

  “两山”理念与千万工程,不仅仅改变了安吉、改变了湖州,也加速了整个浙江打造生态大省的步伐,为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