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园区特色展风彩 伴随偶剧共成长

2019-05-06 18:07: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煜华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煜华)在去年滨江区五年成果展“一园一品”活动中,官河锦庭幼儿园滨康园区的节目“偶境漫游”登上了区文化中心的大舞台,得到了领导及同行的高度评价。为了让更多的幼儿参与进来,倡导科学育儿方式的理念,彰显幼儿园特色品牌文化,园区通过各种偶游戏和偶剧的开展方式,让幼儿获得多方面的成长。

图1.JPG

图2.JPG

  前篇:求索剧本,孜孜不倦

  在园本特色的牵引下,幼儿园的每个角落都留有偶的身影,每个班也都根据幼儿的兴趣、班级特色及课程内容,设置了偶剧制作区与表演区。但是偶剧绘本的从哪里来呢?毫无疑问,当然来源于孩子。

图4.JPG

图5.JPG

  中篇:全面铺开,多种路径

  (一)班级小偶剧场的打造

  每班利用各种形式开展了一月一次的绘本精读活动,如家长助教、集体教学活动等。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幼儿理解绘本内容,从而把握角色的情感,以便幼儿自发地参与到偶剧的表演中时能给予更好的经验铺垫及积累。有了这些兴趣的激发后,幼儿会在班级小偶剧场区域进行指偶、手偶等形式的表演。

图6.JPG

图7.JPG

  (二)公共偶剧坊的有效联动

  随着幼儿对绘本更深层次的理解及表现上,园区将班级小偶剧场的空间进行了延伸和扩大,在公共区域创设了偶剧绘本坊、偶剧加工坊、偶剧表演坊、影子表演坊。幼儿会自发组队、自主确定偶剧的主题进行项目的实施。期间,幼儿还会自主设计宣传海报、定时定点邀请各班幼儿前来观看偶剧的表演。同时每月底会有一次全园性的偶剧汇演活动。

图9.JPG

图10.JPG

  (三)主题绘本节的烘托

  滨康园区利用有主题的活动,营造偶剧特色的氛围,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活动当中,扩大偶剧特色的影响力。

  如本月我们结合世界阅读日,开展以“书香官河 浸润童年”为主题的绘本节系列活动。通过家园合作、亲子互动、师幼互动创设积极向上的阅读氛围助推园区特色项目,促进师幼共读、同伴共读、亲子共读,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

图15.JPG

图16.JPG

  后篇:专家来访,特色汇报

  4月30日上午,滨江区教育科研中心多名专家来园。特色项目小组成员向专家们详细介绍特色项目开展近况。专家对园区的偶剧特色做出了肯定,同时也对目前的开展情况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图18.JPG

图19.JPG

  “浸润经典、创意童年”,相信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创造幼儿自由、畅想、快乐的童年。偶剧特色项目的开展和推进,让幼儿们在创意思维、灵动指尖、探究身影中,逐渐丰富内涵、扩展价值。相信这一滴滴的汗水终将展现出我们园区独有的偶之经典与魅力,并有效促进幼儿与教师的共同成长。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