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新增了这列高铁车次 浙江平阳到安徽黄山仅需5个多小时

2019-04-12 17:18  来源:浙江在线 文 徐慧芳 吴秋菊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文/徐慧芳 吴秋菊)4月12日6点12分,从平阳鳌江站始发至黄山北的G7482次高铁班列迎来了它第一波乘客,正式首发运行。

01.png

  5小时40分 鳌江站首发直达黄山

  这趟新增的高铁车次,6:12从鳌江站始发,实现了从浙江平阳到安徽黄山全程5个多小时的历史加速度。

02.png

夏海鹏 摄

  4月10日零时起,长三角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9.5对,浙江平阳也赶上了这次“调图”的机会,开通鳌江(温州南)至黄山北的G7482/3、G7484/1次高铁列车1对;增开合肥南至温州南(鳌江)的G7486/7、G7488/5次列车1对。

  据了解,4月11日起,合肥南-鳌江G7488/5次列车15:14分发车,经由宁蓉、宁杭高速线、杭深线,21:15终到鳌江站;4月12日起,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6:12鳌江站始发,经由杭深线、杭昌高速线杭黄段,杭州东站调向,11:52终到黄山北。

03.png

  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的开通对平阳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温福铁路鳌江站首次开行始发终到列车,也是鳌江火车站开通运行10年来第一次开行的首对始发终到高速动车组列车,标志着鳌江站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成为杭深线温福段第8个开行了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的车站。

04.png

  10年运行 鳌江站成浙南闽北交通枢纽

  平阳地处东南沿海,是浙南闽北的重要交通要地。历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外交通建设,尤其是温福铁路平阳段投入建设。

  据了解,建设期间平阳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征地1907亩,征地1907亩,拆迁126369平方米,建设安置面积224091平方米。建成后,鳌江站拥有3个站台6条轨道,还有占地70亩的货运站,出站口设有6个出站闸机,辐射鳌江流域全境,包括平阳县88万人口和苍南县龙港镇50万人口。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温福铁路平阳段途经万全镇、昆阳镇、鳌江镇、萧江镇,全长27.03公里,平阳县境内车站设在鳌江镇,称鳌江站。

  “当时鳌江站等级被批复为中等站,比一般县级站要高半级。”平阳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以来,为发挥鳌江站的鳌江流域交通枢纽站作用,平阳县积极加强与上级铁路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共同推动鳌江站加快发展。

  据悉,2009年刚开通时设福州—上海,每日往返共2个班次。10年后,鳌江站办理客运业务54列(不含加开的临时客运2列),其中下行26趟,上行28趟,分别开往北京南、上海虹桥、六安、南京、南京南、杭州东、宁波、温州南、福州南、福州、厦门北、深圳北、赣州、莆田等地。

  破解“一票难求” 鳌江站加速扩建

  2010年至2016 年,鳌江站铁路旅客发送量由50 万人增长至260 万人,年均增速保持在12.2%,2017年旅客发送量达到300万人。

  为使鳌江站停靠更多班次,解决客流量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8年4月,平阳县正式决定启动鳌江站改造提升工程。

  据了解,鳌江站扩建工程完成后,其候车面积将在全省县级站中位居前列。“下一步,我县想在鳌江站始发班次开通和停靠班次上请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大力支持。”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平阳和苍南两县群众对动车票的需求量很大,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而且杭州、上海回平阳的客流量也很大,十分需要增加始发班次和停靠班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