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西站高铁枢纽又有新进展了

2019-02-03 08: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静雯 常青

  西站高铁枢纽地区两山公园参考效果图(最终方案以实际为准)。

  近日,余杭组团YH-18单元(高铁枢纽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及余杭区政府官网公示,旨在将杭州西站高铁枢纽地区打造成“综合交通示范点、科创走廊会客厅、绿水青山园中站,世界名城新名片”。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西站枢纽是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杭州召开亚运会的保障工程,也是提升杭州西部地区能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空间平台,对杭州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规划区域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北部仓前街道,规划范围北至吴山、寡山北部河道(北上浜一线),南至余杭塘河,西至东西大道,东至良睦路,规划范围面积13.26平方公里。

  在城市功能上,该区域将通过交通枢纽与公共服务耦合发展,高铁新城与城西科技文化中心共同形成中央创新区(CIZ),集聚高能级商务与优质公共服务,与中央活力区(CAZ)协同发展。

  在交通功能上,该区域将成为高铁新城处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中心位置,杭州城市西向余杭组团—临安—昌化城市发展轴的重要功能节点。“建成以后,西站将引入沪乍杭、杭临绩、湖杭、杭温四向铁路,无缝融入区域城际铁路网络,依托城市轨道快线及城市轨道干线,可快速沟通萧山机场、杭州东站等区域对外枢纽,联络杭州中心城区及外围组团,可承载区域性城市功能服务功能。”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多条轨道交通的引入和多制式的公共交通,将支撑打造成为“公共交通引领的轨道上的新城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规划以生态为根本,突出了山水融城理念,突出轴线的空间景观,利用现状农田、水系的自然肌理,保留生态空间,与城市有机结合,突出枢纽综合体至“吴山”“寡山”的南北景观轴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