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景宁秋炉乡干部把“服务当家务” 留守老人办事“一次不用跑”

2019-04-04 16: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夏翠芬

  浙江在线4月4日讯(通讯员 夏翠芬)“现在办事情不用出门就能办好,对我们这些偏远村和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家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景宁秋炉乡半山村大相际自然村的刘友金大伯家中,他正拉着几名乡干部的手表示感谢。

  原来,秋炉乡干部王宗贵了解到刘大伯身患眼疾,行动不方便,于是就和同事一起,步行3公里,上门为刘大伯提供人脸识别待遇资格认证服务,并细心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刘大伯拉着干部们的手频频感谢。这只是秋炉乡开展“干部看服务、服务当家务”行动的一个缩影。

11.png

  干部上门服务

  秋炉乡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西南部,是全县离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全乡共有户籍人口4880人,目前在家常住人口不足10%,针对外出人口多,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留守老人多等问题。今年以来,该乡结合“三服务”活动,在乡、村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干部看服务、服务当家务”行动,以干部代办制、服务上门制和办事清单制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干部跑”替代“群众跑”,为留守老人送去“贴心服务”。

22.png

  办理事项清单

  “在对全乡农户特别是交通不便的偏、边、远村落的农户和留守人员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要求全乡机关干部对所有留守人员一周一联系、一月一回访,及时了解村情民意,建立农户家庭档案,详细记录农户情况和诉求动态。”秋炉乡党委书记陶幸圣说,入村户访民情,贴近群众“零距离”已经成为乡村干部工作常态。

33.png

  一月一回访

  为了真正帮助村民实现“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该乡在各行政村建立一个由乡联系领导、驻村干部以及农业、民政、司法、林业、社保等业务员和村两委主要干部组成的综合服务团队,按照“一村一户一策一干部”服务目标,针对每个农户的不同需求,成立相应的专业帮扶队,主动上门收集材料,并现场办理手续。截至目前,已累计上门为民办理事项45件次,干部代办事项157 件次。

44.png

  秋炉乡

  下步,该乡将结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切实以主动作为的精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