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这里的1300多件"宝贝" 告诉你关于中国工业的精彩往事

2019-02-26 17:3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何力迈 王树梅 柴培林

IMG_20190226_164318.jpg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何力迈 王树梅 柴培林)“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多年前的一声叩问,拉开了新中国工业化的大规模与系统性启动。

  随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56个建设项目循序展开,“初教5”飞机冲上云霄,“解放牌”汽车驶出工厂,“建设9号”油轮顺利下海,25万多公里的公路通车里程串联起全国交通的主要脉络……

  如今,这些遥远的记忆都被搬进了浙江省档案馆内。

  今天上午,浙江省档案馆迎来“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浙江巡展,1300余件档案勾勒出自1931年创办官田兵工厂以来中国工业近90年的风雨历程,其中包括不少首次展出的历史档案、珍贵图片和实物。

  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共由9大篇章组成,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个方面铺开了中国工业发展的恢宏画卷。从展览的第五部分,也就是“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始,明亮的彩色照片、精致的设计模型明显多了起来:神舟升空,“嫦娥”落月,“蛟龙”载人深潜,擦亮“中国制造”的金名片;C919飞上蓝天,“复兴号”跑出新速度,中国工业大步迈向“创时代”。

IMG_20190226_164209.jpg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介绍,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已走过了全国8个城市,杭州是第9站。他希望,通过展览重温辉煌的历史,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传承工业发展的红色基因。

  为什么选择杭州?回顾浙江工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从资源小省到制造强省,浙江谱写了“浙江制造”的绚丽图景:块状产业特色鲜明,拿下多项全国隐形冠军;民营经济发展活跃,助推智能制造新发展;人才优势明显,放大浙江自主创新能级。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提到,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不仅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提出发展信息经济的省份,走在了高质量发展前列。

  为配合巡展活动,凸显“浙江制造”品牌,浙江省档案馆与省经信厅联合,特别增加了“跨越——浙江工业七十年”的浙江工业板块,包括了“基础工业筑牢根基”“产业平台提升能级”“智能制造引领发展”和“民生工业改变生活四个篇章”。通过50余份档案文献,200余件珍贵老照片和实物、模型、视频等,展示了建国后国家在浙江投入兴建的工业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对工业的持续坚持和发展,重点反映实施“八八战略”16年来,浙江工业经济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历程。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月26日-3月25日

  展览地点:浙江省档案馆东大厅一楼展厅(周日闭馆)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