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从问号到惊叹号 仓前街道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探索“三三机制”

2019-02-02 17: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佳菲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通讯员 钟佳菲)今天,记者从余杭区仓前街道获悉,街道在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暨美丽村社建设中探索“三三机制”,最终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工作创新,党员干部与群众也从最初的问号变为现在的惊叹号。

  据了解,“三三机制”是“三个摒弃、三个采用、三个创新”的简称。

  其中,“三个摒弃、三个采用”包括:摒弃了专业设计单位,采用各组内村民商讨决定整治方案;摒弃了以往招投标的发包方式,采用了自己小组自己包干的方式;摒弃了传统的监理单位单一监理的模式,采用第三方跟踪审计加村监委共同监督管理的模式。

  “从最初的整治方案,就尝试改变。”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聘请的设计单位在专业技能上可能更胜一筹,但具体到村内的情况,各村是最了解的,由村内献言献策,最终协商一致。

  方案确定了,下一步便是施工。以往,仓前街道是公开向社会发布招标公告,评标选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但现在采取了小组自己包干的方式。

  “自己小组的工程,施工方更加上心,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工程质量。”该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方式,中标单位周期长,工程总价高。

  由于施工现场分散在各个村、各个小组。仓前街道又对传统的监理单位单一监理的模式进行了改变,采用第三方跟踪审计加村监委共同监督的模式后。

  该负责人表示,新模式一方面由跟踪审计单位对整治方案、预算、工程质量进行重点把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村村监委村务监督职能,作为第三方监督的补充,从而完善工程监督体系。

  匹配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暨美丽村社建设的流程改造,仓前街道又在整治方案通过方式、村民意见反馈渠道、项目流程指引内容上进行了创新,确保群众基础与项目品质实现“双赢”。

  “惜民力、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这位负责人表示,遵循“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的协商民主原则,追求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才有了仓前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暨美丽村社建设的阶段性胜利。

  下一步,仓前街道将实施“串珠成线”景观工程,对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道路,节点进行整治提升;落实长效运维管理机制,确保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成效能够发挥长期效益。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