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温州乐清市:小城镇增添文明魂 百姓美带动环境美

2018-12-21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钱慧娇

QQ图片20181221101016.png

南塘镇背街小巷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钱慧娇)小城镇三分靠建七分靠管。

  随着全省越来越多的小城镇通过“省考”,成为验收达标单位,如何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让小城之美长久保存,显得尤为关键。

  温州乐清市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通过创新督查考核机制,全域推进“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工作等,给小城镇增添“文明魂”,让百姓美带动环境美。

微信图片_20181221094244.png

虹桥镇飞虹路

  “门前三包”包出新气象

  “湖雾镇临街店铺前无自备垃圾桶,扣2分;盐盆街道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为上墙公示,扣1分;岭底乡责任区域内出现依树挂物行为,扣4分……”近日,乐清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的考核人员们,对全市25个乡镇、街道的“门前三包”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以后,正在核对统计各乡镇、街道的“门前三包”月度考核评比记录表。

  自乐清在全市推广“门前三包”责任制以来,这些考核人员们每月都要进行一次这样的统计,并要将统计结果向全市通报,奖优罚劣。

  “‘门前三包’责任制,其实是我们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时提出的。原先只是在乐清市区的8个街道共58段主干道实施。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发现效果良好,所以就想到将这项工作也运用到小城镇整治当中。”乐清市整治办主任郑克告诉记者。

  据介绍,乐清“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各乡镇、街道在建成区区域内,沿街(巷)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门前,经营户店面,住户门前,开展“门前三包”管理。“三包”内容包括保洁净、美环境、塑巷魂等,区域为门面至人行道路缘石(或出店2米),左右至两邻。责任单位需要各自在责任区域内进行清理牛皮藓、规范店招、开展街巷空间绿化装扮等工作

  “另外,我们还鼓励各地通过挖掘街巷名字的由来、当地传统文化、能人志士事迹等,讲好每一条街巷的故事,让其在美丽的基础上,更加灵动。”郑克告诉记者。

  如今,为了有效推进这项工作,乐清市已经建立了路长制领导下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即城管执法队、市容环境监管员、环卫工作人员、临街单位(门店)门责值班员协同管理的体系。同时,乐清还发动老百姓成立监督队伍,对该工作进行实时动态监管。

微信图片_20181221094248.jpg

磐石镇迎晖北路

  “暗访督查”查出长久美

  “清江镇要加强规划引领,把握‘山海清江’定位,尽快出具提升城镇整体面貌的实施方案;蒲岐镇要把握时间节点,全力开展十字街二期EPC项目的实施,突出’滨海古镇’的文化特色,虹桥镇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重点突破主干道‘五乱’现象,提升镇区环境秩序。”今年5月,乐清市对列入小城镇整治范围的乡镇、街道开展暗访测评,对部分“走了弯路”的整治单位,提出思路建议,布置整改任务。如今, 经过数月努力,这些问题一一得到了解决。

  今年以来,乐清小城镇整治基于去年成功经验,在市领导行政督查、市民代表群众督查、新闻媒体舆论督查等各界参与的综合督查机制的基础上,又增添了第三方暗访督查。

  “暗访督查采用不定时间、不定地方、不定人员的‘三不原则’, 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小城镇整治行动开展暗访督查。督查对象不仅包括正在整治的单位,还包括去年已达标乡镇。”郑克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像“门前三包”责任制一样,乐清的暗访督查也是每月一次。督查人员会对各乡镇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真实情况进行了解测评,测评结果经排名后进行通报,并在当地报纸上刊登,督促各单位互学互比,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郑克表示,小城镇整治整的是环境,治的是人心,乐清实行“门前三包”与“暗访督查”,正是要塑造百姓的文明心,让百姓的心灵美带动环境美。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