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工程全线贯通

2018-10-24 16: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相柯妍

01.png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相柯妍)10月23日,伴随着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二期工程最后一段管道焊接完毕,九溪线率先实现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至此,杭州市民离“看着西湖美景,喝着千岛碧水”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九溪线由杭州市水务集团负责建设。该工程主要由九溪线一期、二期和配套工程三个项目组成,全长7.32千米,其中一期工程主要为隧洞、二期工程主要为顶管,配套工程主要为输水系统的配套建设及改造。

  传统钻爆法啃下复杂地质构造硬骨头

  自2016年2月27日九溪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由于隧洞沿线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其中,城门型主洞宽仅5.5米,高5.3米,大型设备无法作业,只能依靠最原始的钻爆法24小时循环人工开挖作业。

  与此同时,建设中存在大部分洞段围岩自稳能力极差,遇水即崩解、泥化的情况,需要时刻谨防出现涌水、大面积塌方等危险的出现;部分洞段与地面水系联通,洞内渗水严重;隧洞内部坡度加大,出渣运输和洞内通风等诸多困难。为此,市水务集团加强与各参加单位的团结合作、科学管理、文明施工,于2017年5月5日实现全线贯通。

02.png

  顶管定向穿越主干道填补杭州大口径顶管施工空白

  九溪线二期主要为顶管工程,顶管直径3.2米,如此大口径顶管,不仅在杭州尚属首次,就是全国也不多见。

  再加上二期工程需要穿越之江区域交通主干道梅岭南路、之江路、之浦路、紫之隧道,沿线埋有天然气管道、水厂源水管、雨水管、高压电缆,军用光缆等各种地下管线......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地下障碍物较多。

  而如何避免施工过程地下障碍物和丰富的地下水所带来的影响,一直是顶管施工中需要克服的技术难题。为此,市水务集团充分挖掘内部技术力量,有效借用外部技术资源,聘请知名专家及院士为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前后召开十余次专家会。尤其是在3号井至6号井顶管区间内成功攻克以砾石层、砂层、建筑垃圾为主土层的顶管掘进,保证了顶管作业的顺利进行。

03.png

  敢打硬仗提前一个月恢复主城区备用水源

  九溪线配套工程主要位于珊瑚沙水库内,为第二输水通道九溪线分至主城区水厂的配套输水系统,包括管线工程和水库内调流设施。

  珊瑚沙水库承担蓄淡抗咸和备用水源的功能,是杭州市供水备用水源。为保障配套工程施工珊瑚沙水库停运期间杭城供水安全,市水务集团通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编制水库停运期间各类供水保障专项应急预案(包括咸潮、水质污染、钱塘江低水位、水库渗漏或管涌生产调度配合等应急预案);联合施工单位编制库内施工期间各类施工专项应急预案(包括水库应急进水、大堤渗漏、管涌等应急预案),施工过程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全力确保工程进度稳步推进。经过全体参建人员5个半月的努力,比计划足足提前一个月具备进水条件。

  九溪线全线贯通是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阶段性胜利,待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全线通水后,优质的千岛湖水将通过城市管网流入杭州市主城区千家万户,更好地满足市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