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用传统祭祀庆丰收喜悦 南湖凤桥镇欢度首个农民丰收节

2018-09-23 13: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嘉兴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时值秋分,华夏大地广阔的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瓜果满园、稻谷金黄的丰收景象。全国农民也迎来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南湖区凤桥镇举办了一场欢庆盛典,通过举行传统祭祀、农民运动会、河灯祈福等活动,分享丰收的喜悦,展示农村发展新貌。

  在祭祀仪式上,身穿古装的当地人民,先是擂大鼓、敲铜锣、舞长龙,抬着献祭的牲畜在村内巡行;随后又进行了上香迎神、奠币、祭酒、读诰文、从献、送神、分胙等活动。通过完整还原当地传统祭祀仪式,感谢一年来的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11.jpg

22.jpg

  祭祀仪式现场

  祭祀仪式后,花梦小镇启动仪式随之举行,并进行了农产品技术签约。据介绍,位于凤桥镇永红村的花梦小镇,是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的发源地。小镇内白坟墩遗址保留良好,是省级文保单位,并拥有玲珑花海亲子乐园、神润斋鲜切花基地、荷塘月色等景点。本次签约后,花梦小镇的民宿产业和农产品销售将迎来更好发展,进一步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33.jpg

  花梦小镇景色

  此外,为了庆祝丰收,当地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会。和普通的运动会不同,这场农民运动会进行的不是体育竞技,而是农事技能比拼。包括运南瓜大赛、滚蚕扁、抓鱼竞赛、螃蟹运粮等项目。

  “我们这次丰收节以‘农民庆丰收、田园新生活’为主题,充分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主要是为了突出凤桥农村的乡味、土味、趣味,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和优秀文化传统。”凤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本次凤桥镇农民丰收节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接下来还将陆续开展茭白宴、农产品展销会、河灯祈福、露天电影等系列活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