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嵊州金庭镇迎接小城镇整治考核

2018-08-17 16: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根据绍兴市委、市政府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关要求,金庭镇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在绍兴市初验考核后,金庭镇根据考核组反馈意见,梳理出了14类重点整改事项,成立金庭镇小城镇整治验收突击指挥部。其中两个村级工作组分别由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城建副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以争分夺秒的干劲,实现短板问题的全面提升,确保通过8月初的省级验收。

  根据“书圣故里、风情小镇”的建设定位,金庭镇聘请浙江专业规划师根据金庭地域特色和历史文脉,进行了整体规划和风貌设计,将华堂古村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以此提升小城镇建设的文化底蕴和集镇品质。并根据实际做到了三个“结合”:结合甬金高速金庭互通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集镇规划;结合省旅游风情小镇打造,完善业态部署。

  突出重点,抓好项目建设

  金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共排出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总体进展较快,其中弱电入地项目和防风林建设项目都已全线完成;立面改造项目除底层改造和华堂仿古长廊建设外其他全部完成;嵊张线、下溪线道路提升项目地下管网工程已全部完成,路基铺装和绿化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沿江景观带项目只剩余2只凉亭和部分绿化需要配套完善;三岔口景观和樟树景观点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强电入地工程项目已完成地下管网铺设。

  聚焦乱象,打出整治重拳

  以省级卫生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制定完善了农户(商户)“门前三包”、干部联户文明劝导等制度,实施了迁建垃圾中转站、新建改造公厕、分类垃圾桶投放等项目。并多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出重拳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五乱”现象。出台《小城镇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使小城镇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成立由6人组成的专职城管执法队,每日安排巡逻值班,全面加强镇区秩序的日常管理,使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全面推行建房“现场复样”和“挂牌施工”制度,杜绝乱搭乱建现象;目前,正在实施建成区线路改造,规范户外缆线架设,消除乱接、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在镇容镇貌改造中,充分挖掘本地文化内涵,突出小城镇个性,凸显“书圣故里、桃李之乡”等特色,努力让人们记住乡愁。同时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

  结合当前效果,树立长效机制

  目前,景观节点打造、集镇区四线整治等项目进展较慢,需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在验收前全部完工。倒排项目时间,加快实施下任至华堂古村连接线绿化提升、华堂古村穿村道路提升、华堂市场改造等项目,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建设施工。进一步严格整治标准,突出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继续深入开展“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低小散”等“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整治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继续加强四乱整治,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厕所革命”。同时,切实按照城市标准管理镇容镇貌,以守住点,管好线、控好面为要求,加强对重点道路、重点区域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集镇管理水平。提升文化元素,增设景观小品,通过名人浮雕、文化墙、宣传栏等设计,更直观地推介、展示金庭历史人文底蕴;塑形与铸魂并重,进一步打造沿路沿线景观节点,串联成一条文化节点长廊,不断呈现文化亮点,让金庭千年文化底蕴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载体,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