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财学子拍摄原创短片 献策助力岩樟乡村振兴

2018-07-30 14: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培怡 陈静雯 杨珏


图片1.png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吴培怡 陈静雯 杨珏)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十余名学子组建了一支“岩樟源,振兴梦”实践服务团,前往丽水龙泉市岩樟乡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实践服务团走访附近村庄,采访村民,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乡村振兴的成效;参观、考察岩樟乡特色红茶、中蜂养殖以及岩樟桃产业,深入了解岩樟当前发展及产业情况;为产品设计新型包装,加大岩樟乡产业推广力度;构思、拍摄原创短片,以创新的方式展现乡村产业之振兴。

  不忘初心,旧歌新唱绘风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旨在振兴乡村特色产业,更好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为更好展现近年来岩樟乡实体产业与文化产业的振兴与发展,实践服务团截取热门歌曲《全部都是你》中的片段,进行重新填词,旨在宣传岩樟乡特色农副产品、展现岩樟乡村振兴新面貌。

  与此同时,实践服务团于岩樟乡各标志性地点取景,根据歌词内涵,自导自演,在改编歌曲的基础上,制作岩樟乡村振兴主题原创宣传短片《岩樟源,振兴梦》。该短片旨在加大岩樟乡实体产业与旅游业的宣传力度,使人们对岩樟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尽早实现岩樟乡实体、文化产业的振兴。

  在拍摄原创短片的过程中,实践服务团的指导老师毕岩智老师感慨万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岩樟乡的村民们对新时代有了更多期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岩樟乡将会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同时也希望我们拍摄的短片能够为岩樟乡产业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砥砺前行,融合创新展宏图

  实践服务团在与郑庄村村长进行初步交流时,谈到岩樟当前发展状况,村长欣喜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岩樟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近几年,产业振兴实施,更是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但产业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扩大,需要在保护水源地的同时,振兴岩樟乡村茶叶、猕猴桃等产业。”

  因此,实践服务团走访参观岩樟乡中蜂养殖基地及茶叶基地,对产品进行深度调研,充分了解现阶段岩樟乡实体产业发展状况。为实现岩樟乡特色产业全面振兴,实践服务团结合当下乡村振兴新形势,将茶叶产品及蜂蜜产品以礼盒的方式结合,亲手设计礼盒包装,并附赠印有岩樟特色的原创明信片。实践服务团通过创新的结合,使两大产业并行发展,共同成为岩樟乡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经济增长点。

  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实践服务团队员们收获颇丰,在一次次寻访和调研中,队员们深切地感受到村民们对乡村发展的美好期许,同时也感受到岩樟乡村振兴态势正渐入佳境。乡村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方向,深刻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时代乡村可持续发展新机制,激发活力,推进农村全面进步与发展。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