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护一方青山绿水 天台县启动“万户百村”下山移民工作

2018-07-17 21: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式佳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式佳)“我们村这次下山移民的安置区在哪里?能安排在城区内么?”“人口是怎么计算的?我外孙户口在外面能迁回来算下山移民户口吗?”7月17日上午,台州天台县石梁镇金顺村西坑自然村人头攒动,下山移民工作办公室里挤满了带着各式各样问题的村民们,工作人员对村民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这标志着天台县 “万户百村”下山移民工作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80718150035.jpg

  为了让山区村民走出大山,早日发家致富,今年天台县启动了“万户百村”下山移民行动。7月17日,天台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抽调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组成“以学促干”行动组,实战参加石梁镇金顺村移民工作。

  金顺村由西坑、姜桶山、田坪、牛梗、三条等5个自然村组成,东与宁海县交界,南与泳溪乡、坦头镇接壤,被称为黄龙水库源头第一村,全村约325户,人口943人。

  “我们村子位置较为偏僻,虽然建了通村公路,但办起事来,仍有意想不到的困难。村民到县城办事,稍一耽搁,就必须住上一宿。而且由于地处黄龙水库水源地保护区,我们村的养殖业又受到严格限制,村子的发展遇到了瓶颈。”金顺村党支部书记周祖田说。

  自天台县启动了“万户百村”下山移民行动以来,石梁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调查摸底和实地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同时成立了石梁镇全域土地整治领导小组,全面指导下山移民工作。金顺村两委利用微信群、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下山移民政策和好处,不少年轻村民自愿筹资筹劳加入到宣传发动工作。5月20日,金顺村全体村民在下山移民申请书按上了手指印,一致要求被列为下山移民点。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金顺村成功被列为天台县“万户百村”下山移民行动首个试点。

  “本次下山移民行动要求实施整村搬迁,拆除房屋,连片复垦,集中流转,规模经营。经过前期的初步排摸,全县共有75个下山移民点,涉及土地约1300亩,考虑到金顺村村民的移民意愿强烈,而且条件较为成熟,我们选择了金顺村作为全县“万户百村”下山移民行动的首个试点。”县全域土地整治办工作人员沈守宇说。

  县全域土地整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姜肖红介绍,本次“以学促干”行动将参与金顺村西坑自然村约130户的签约,同时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下山移民“金顺模式”,为接下来其他下山移民点的攻坚工作提供指导。

  当天上午11点50分,金顺村村主任范从讲高高兴兴的在房屋拆除土地收回村集体协议和安置协议上签字,成为了本次下山移民签约的第一人。他说,金顺村平时常住人口连四十人都没有,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一些老人还留在村里。这次县里面启动的下山移民行动对于广大村民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村民搬到城区居住就业就医就学都便利了。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