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平阳营商环境如何?听入驻企业“现身说法”

2018-06-25 15: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乐静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通讯员 徐乐静)营商环境是推动区域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为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浙江平阳将2018年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行动。作为服务企业落地扎根的“先锋队”,平阳县住建局“优化再优化”“提速再提速”,用保姆式的服务和过硬的业务水平护航营商环境。

  华董中国控股集团前期开发总监申屠海明对平阳县的营商环境有很高评价。申屠海明介绍,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华董去年通过政府招拍挂在平阳取得了5块地,为了助力这5个项目顺利开展,去年6月中旬,平阳县住建局局长伍珠尧组团“上门服务”。

  当天的“服务团”阵容十分强大:包括规划建设科、房地产科、技术科、行政审批科、质监站、安监站等近十个科室。“以前在其他城市开发项目,虽然也有上门提供服务的,但这种由局长带队,所有相关科室都来的情况还是第一次。”申屠海明说,那一次“上门服务”为企业后续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

  另外,平阳县住建局审批科的窗口人员薛继高的业务水平给申屠海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他过往的印象里,窗口人员的工作就是询问办事人员资料是否带齐,然后按照资料办理相关业务。而薛继高不单单如此。“他在我提供的资料中发现‘可售面积’少了700平方米,我们这个项目的成本是1.2万元/平方米,他的行为为我们挽回了近千万元。”这一事件也让申屠海明对审批科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刮目相看。

  有此感受的不仅是申屠海明,平阳县鸿禧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主管林怡也为平阳县住建局“保姆式”的服务所感动。“全程跟踪、主动对接;加班加点,快速办理;专业指导、主动回访……从项目开始,他们给我们提供的就是这样细致又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该公司日前还给住建局行政审批科窗口赠送了一面“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的锦旗。

  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位于平阳县滨海新区,集生产、孵化、办公、研发、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是温商回归工程项目,总投资23.4亿元。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工程部员工邱星国表示,住建部门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如合力扶工、简化流程、审批提速、“最多跑一次”、工程联合竣工验收等服务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以前竣工验收都是部门各自走程序,每个部门都要走‘验收——整改——复验’的流程,基本上要花2个月。联合竣工验收让数据跑路,大幅度缩短了验收时间,企业告别了过去为一个结果东跑西跑的局面,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的便捷。”邱星国说道。

  在正邦伟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伟看来,平阳县出台的建筑业扶持政策相较周边县市区来说,扶持力度更大,刚性兑现更及时。住建局在净化建筑市场的监督检查中执法公平、公正,能及时为企业解决瓶颈难题。这些都是平阳营商环境提升的见证。

  作为平阳人,郑德利也明显感受到当地营商环境的提升。郑德利是平阳县万全镇榆洋安置房项目的相关负责人,由于项目涉及到拆迁,一直不太顺利,今年住建局主动介入,一次次与村民进行沟通解释,终于在前两个月顺利解决,项目正式开工。“我也是第一次做安置房项目,很多情况不了解,政府部门的服务和态度却让我心里很踏实。”如今,该安置房项目已经进入打桩阶段。

  据平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部署,从7月起该局要针对营商环境中反复出现、反映多次、反馈缓慢的难点顽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实行挂牌整改,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采取“伤筋动骨”举措,下大决心彻底整改,确保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助力平阳初步建成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