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在即

全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绍兴阳明故里

2018-06-08 21: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秋菊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秋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由中国文化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于2016年发起主办,首届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打破传统论坛的举办模式,从2017年11月18-19日的北京主论坛到2018年6月17-19日将在浙江绍兴举办闭幕论坛,横跨江西赣州、福建平和等10余个城市,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分论坛,旨在发扬、传播和践行阳明心学。

  绍兴是阳明心学的成熟地、传播地,也是王阳明先生最后的归宿地,是其生活时间最长、王门后学影响最大的地方,更是阳明遗址遗迹最多、遗存较完整的地方。在第二届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召开前夕,6月7日、8日,绍兴市委宣传部组织全省网络媒体一起走进绍兴阳明故里,实地体验阳明心学的思想精髓。

  绍兴建城已2500多年,涌现出了一大批思想大家:范蠡、王充、鲁迅、蔡元培……王阳明便是其中之一。生于明代的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作为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与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他也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圣人”。

  王阳明出生于绍兴府余姚县,10岁左右便随家人迁到绍兴居住。阳明学的最初形成是在绍兴,晚年阳明学对外传播的中心地也是在绍兴,最后王阳明的墓葬在绍兴。跟随本次“走进绍兴阳明故里”的媒体采风活动路线,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王阳明在绍兴的“足迹”。

  阳明墓


1.jpg

傅永苏 摄

  王阳明溘然长逝后,归葬于绍兴。墓地位于兰亭南侧的鲜虾山寝陵,还是阳明先生生前亲自选定的。

  位于柯桥区兰亭街道花街鲜虾山南麓的王阳明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明园占地581亩,一期、二期总投资3.5亿元。围绕“文化朝圣”的定位,柯桥区自2015年开始启动阳明园建设项目。其中一期工程规划面积200余亩,整体以江南墓园和绍兴明代建筑风格为主要建设思路。
  目前,阳明墓前已恢复了“名世真才”冲天牌坊。“名世真才”题额系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时御赐,“名世真才”四字是根据拓本恢复的。阳明园内,在原址上还按历史原状恢复了洪溪,使阳明墓前呈现“抖水鲜虾”的景致。此外,还恢复了两块历史碑刻。阳明墓前的墓道两边松柏林立,墓园氛围庄重,环境优雅。

1.jpg

傅永苏 摄

  永胜居委会

  永胜居委会,古称会稽山南镇村,原址坐落在香炉峰脚下、阳明洞天附近。王阳明与南镇村渊源颇深,老村附近有一块有裂缝的巨石史作“阳明洞天”。2013年因建设会稽山旅游度假区需要,该村整体迁址到永胜新村。

  不说高大上,不谈假大空,在挖掘阳明文化的同时,将阳明文化的精髓融入到小区的一草一木中,融入到居民自治和日常管理中。将“致良知、知行合一”和小区管理、居民自治相互结合,深入浅出践行“阳明”精神。

  阳明故居·观象台

  阳明家一直是绍兴的望族,其祖上在绍兴住了千余年。那王阳明的故居究竟有多大?根据史料佐证,当时房子很就有50间!遗憾的是府第曾因几次灾祸,其中1927年大厅失火,1949年又一次失火,使整个大厅及东首数幢房屋烧毁,可谓是毁于一旦。

1.jpg

傅永苏 摄

  在各方的支持下,绍兴王阳明故居的王阳明观象台已修缮落成。“闲观物态皆生意,静悟天机入穹冥”,在王阳明离世489年后的今天,人们终于可以一睹当年王阳明的观象台模样。王阳明在此建设阳明观象台,测天文,观天象,悟大道。相传55岁那年,王阳明在天泉桥上蓦然证道。

  绍兴市稽山书院执行院长、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副会长潘建国在阳明观象台向记者们解读阳明心学的核心理论——“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1.jpg

潘建国向记者解读阳明心学核心思想——“致良知”和“知行合一” 傅永苏 摄

  阳明小学

  绍兴阳明小学,其前身是绍兴市鹤池苑小学,位于绍兴城东。校领导为大家介绍了阳明小学的校园文化,希望阳明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在绍兴枝繁叶茂。学校内随处可见王阳明雕像、文化墙等。一进校门就是王阳明讲学场景的雕像。在各个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阳明文化墙、阳明文化室等。

  阳明洞天

  作为道教的三十六洞天之一,位于会稽山脉宛委山的阳明洞天,其实早在唐代就有了,白居易在诗里曾提到过,远早于王阳明生活的明代。王阳明29岁时第一次上宛委山阳明洞,后又两次到这里修身养性,读书讲学。31岁那年,王阳明在阳明洞中筑室悟道。阳明洞是一代心学大师学术的起点,也是他学术成熟的地方,在王阳明的一生中意义非凡。

1.jpg

傅永苏 摄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